教科研会议领导讲话稿

教科研会议领导讲话稿

核心提示:今年按照局期初会议的要求要重点关注我市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战略问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问题,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的有效途径问题,对我市教育教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超前研究、实证研究,为教育决策提供高效服务。

同志们:

近年来,我市的教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我市基础教育质量的持续攀升提供了科学支撑、发展动力和重要保证。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中小学教科、科研汇报流和表彰大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前期教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彰近年来教科研工作突出的基地校学校、首批科研骨干个人,并就今后一段时期教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 

刚才蒋海军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表彰了4所北票市级科研基地学校,77名科研骨干个人。在此,我仅代表教育局对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4位基地校获奖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汇报了他们如何多项并举加强教科研课题管理,引领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快速成长;几位代表重点介绍了本单位丰富教科研成果的取得及所采取的措施,让我们很受启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借鉴。根据会议安排,就我市教科研工作已存在的问题和2017年的具体工作讲一下几点意见。 

当前教育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市教育科研质态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与课程改革的需要和各级领导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之间的差距也比较明显,还有许多的薄弱环节、矛盾和问题有待解决。

1.教育科研组织机构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科研工作对宏观教育改革关注度不够,无法进行高质量教育科研指导,以致教育科研工作过于行政化、事务化。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有不少学校没有科研室和科研主任,仅仅是教务处的人员兼职,还未建成有效的教育科研管理网络体系。

2.少数部分校长对教育科研重视程度不够。学校教育科研定位上,还存在着研究与需求之间“两张皮”现象。由于一些学校领导在科研认识上还有待完善,并没有真正结合学校和教师自身的发展,而是将学校的教育科研当作门面来做,做一些大而无当、与学校实际工作不相关项目,使教育科研本质价值也就真正难以体现。

3.教育科研工作存在拼盘现象。由于教育科研工作缺乏行政推动力,而依赖于教师的教育科研自觉性和创造性。同时,甚至有的地方出现了“瘸腿”现象,在教研与科研管理中,过分看重教研忽视科研的先导与引领。

4.教育科研管理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从全市来看,教育科研管理的状况不平衡,尚未形成整体有效推进教育科研的格局,教育科研管理在理念创新、研究水平、课题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还存在着其他渠道的非规划课题的管理盲区,对此类课题如何确认与管理给科研部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5.教育科研参与队伍人员素质有待提升。由于教育科研工作是基于教师个体的自觉主动参与的,缺乏应有的教育行政推动,一般教师对教育科研的认识和参与情况不够理想,使得全市教育科研参与人员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教师的科研素质不高,骨干教师在教育科研工作中没有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6.教育科研成果的层次亟待提升。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参与的省教育科研成果项目的申报和评审成绩有了突破性进展,但与先进地区比较,全市的教育科研成果有待优化。一是目前还缺少有见地的思想和理念,缺少对实践的深层次概括,二是没有形成在全市乃至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教育科研成果。三是课题的后续研究及成果的应用不到位,存在着为研究而研究的问题;四是有的学校课题虽多,但缺少整合的核心课题。因此,今后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认识教科研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研究的各项工作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提几点建议:

一、开展“科研兴教、科研兴校”工程-----实施校长负责制

校长重视,坚定了我们高品质的理想追求,几年来,我们的总体感觉是,“让教育充满科研”已经逐渐成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学校负责人的共识和工作习惯,大家普遍感到学校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科研工作的水平,校长需要主动、自觉地担当起学校教科研工作的重任,把学校引向通过科研提升内涵的方向。校长是学校实施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战略的核心人物,抓科研是校长的教育智慧,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科研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把教育科研作为一把手工程,校长担任科研兴校领导小组组长。

1、在学校教育科研工作中,一是校长亲自抓科研,主持制定科研规划和重大决策;二是主动参与科研实践,承担课题研究;三是组织班子合力抓,带动下级层层抓。实践证明:“学校不抓教学过不了日子,不抓教研过不好日子,不抓科研过不长日子。”一所学校教育科研的成败、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校长支持不支持,鼓励不鼓励,组织不组织,带头不带头。校长决策是实施科研兴校的首要条件,一所学校是否实施科研兴校战略,首先取决于校长决策。

2.全民动员,克服教科研的畏难情绪。

新教育倡导者朱永新先生一再强调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就有成果。为了让广大教师“动起来”,各学校要因校制宜,千方百计营造浓厚的教科研氛围。从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基本步骤、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培训入手,推动所有学科、所有教师的教学研究。研究形成的内在张力,积极引导教师申报国家级、省、市级课题;后起步的学校边学边做,边做边悟,引领教师从微课题做起,开展草根式研究。

3.激励引导,促进教科研工作的蓬勃发展。

好的机制就是巨大的动力引擎,教科研同样要有激励、引导机制。建议把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情况列入专业成长考核内容,作为教师评优晋级的主要参考项目,让积极参与研究的教师外出观摩、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多方面获取外界的有用信息,树立榜样,以点带面,形成教师科研群体;用身边的成长典型点燃教师的科研激情,让教育科研体现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成为教师的内在需要,产生强大的内驱力。

4.牵手高校,提升教科研品味。

邀请高校、科研单位、知名学者现场指导,当学术顾问,可以有效地提升本校教科研品位和水平。在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中,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与名家形成长期合作关系;适时邀请专家,走进学校与教师互动引领,参与学校的理论研讨、教师论坛、随笔交流等,以活动的开展推动教科研工作的进展。

二、课题研究是教科研工作的核心

课题研究,悄然改变着我们的行走方式,必须把课题研究当做教科研工作的核心,课题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发展学生、提升教师。前者提高事业的质量,后者提高生命的质量。几年来,我市教科研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着力提升学校的软实力,促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特色创新,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路子

教科研工作应是一项开创性的任务,“开创”就要追求在博采众长之后应当发出自己的声音,寻找属于自己的路子。我觉得我市教科研工作在创新特色上在如下几个方面应该加强: 

1.重视科研文化的建设创新。让校园文化成为科研的源头活水。2017年开始,遵循“地域特色、历史积淀与时代要求相结合”的基本原则,要求全市80%以上的学校初步形成自己具有特色的科研文化。

2.重视教科研机制创新。首先是制度创新。要建立教科研工作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制度和教科研成果表彰奖励制度,同时,各校要建立教科研工作过程与质量监控评价机制,完善培训与教科研一体化的校本研训机制,通过制度和机制的创新,为教育科研的发展提供新的生长点。其次是研究形式创新,探索教科研校本化途径。学校要定期组织专题学术交流活动,经常开展教师教学观摩以及教科研先进个人评比活动,常态督查教师撰写教学日记、教学反思、案例分析,并定期组织专题研讨,要根据自身资源的特点与发展需要,选择并创造适合教师发展的多元校本研究形式,认真开展学科研究、跨学科研究、校际联合研究、网上研究,努力把教师个人的实践反思、教师集体的互助合作、研究人员的专业引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开放共享的教科研新模式。今后将教科研成效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尺。

3.强化教科研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教育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校长要成为教科研工作的实践者、指导者;业务领导、主任要成为教科研工作的管理者、组织者;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要成为教科研活动的具体策划者和实施者;其次,要加强教科研骨干队伍建设,启动“五个一”工程,强化教科研队伍;再次,要加强教科研的普及和培训工作,学校要制定教师培养规划,并指导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要对教师的理论学习、业务进修及科研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并有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力求推动教师个人和学校向更高级别更高层次发展,逐步培养出省、市内教育的名家。

4.聚焦教科研重点课题。今年按照局期初会议的要求要重点关注我市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战略问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问题,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的有效途径问题,对我市教育教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超前研究、实证研究,为教育决策提供高效服务。通过多元协作、集体攻关方式,扎实开展基于实践创新的原创性研究,争取推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课题,在中小学分别建成数个教科研基地,创建市以上教育科研示范基地校    

同志们!教科研会议两年一度,希望每次都能开出信心,开出方法,开出智慧,开出成果,做到有思路才有出路,有实力才有魅力,有作为才有权威,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我市教科研质量和水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平台,让我们树立奋发有为的精神,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引领和先导作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北票教育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