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戴芫:一季度GDP增速6.9% 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范戴芫:一季度GDP增速6.9% 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范戴芫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但一季度经济增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较大,好的基础仍不稳固,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释放更多政策红利,为经济持续向好注入不竭动力。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环比增长1.3%。总体来看,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7.7%。

具体看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质、量齐升,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在增强。一季度,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6.1%,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分类别来看,一季度制造业增长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9%。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0%,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与此同时,企业活力增强,效益好转。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7亿元,同比增长3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与工业增加值上升和结构优化等“上”的特点相对,工业企业成本及杠杆率均向下。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同比减少0.28元。这一“上”一“下”的对比,构筑了第二产业稳中向好的基石。二产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经济稳的基础也就随之加强。

除了“稳”,进的力度也在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取得新的成绩。

先看“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3777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民间投资57313亿元,增长7.7%,高于去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2%的增速。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6%,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3.4个百分点。

再看进出口贸易。一季度,进出口总额61986亿元,同比增长21.8%,上年全年为下降0.9%,进出口较快增长。一个突出的亮点是,一季度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促进外贸结构改善。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和印度进出口分别增长37%、18.7%、19%、69.3%和27.7%。这也显示出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和多边贸易新形势的积极变化。

“进”的另一个重要体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提升,原煤产量下降。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下降,短板领域投资加快。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新动能快速成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稳步推进,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可谓开了个好头。但也应当看到,一季度经济增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较大,好的基础仍不稳固。此外,经济发展还面临着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增长后劲不足、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大等问题。这些内外因素交织影响,使得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才能为经济持续向好注入不竭动力。

(中国经济网 范戴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