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颖珊:网信事业需发展 疾蹄奋进绘宏图

黄颖珊:网信事业需发展 疾蹄奋进绘宏图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

摘要:中国已经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最大的国家,要想真正成为互联网强国,关键在于提高核心技术。“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习总书记如是说。

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指出了我国互联网发展中面临的六个问题,为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指明了方向。时隔一年,回顾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上的指示,我国这一年来互联网行业取得很大进展。

网信事业发展快,人民群众受益多。人类历史上经历了几次大的生产力变革,农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而现在互联网行业正以日新月异的态势发展,全球范围内必迎来一场信息革命。推动网信事业的发展是顺应时代要求、造福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从4·19讲话以来,这一年里,我国网信事业迅猛发展,加速度追赶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互联网+”模式运用领域越来越广,医疗、农业、文化、教育、政务、运输.、城市服务.....且在推进“互联网+”模式中,技术更加趋于成熟,2016年我国APP数量超1700万个,APP的功能更加多样化,全方面满足人民需求,让互联网的便利真真正正地带到人民生活中去。移动互联网规模成为全球最大,如今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并着力于建设5G网络,同时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7亿人,这些都是中国向互联网大国迈进的坚强基石。在互联网强头企业中,中国也占据一席之地,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中国公司入围。

网络治理有法依,造谣之风不可行。作为信息平台,互联网承载着信息交流的重要使命,亿万网民在网上发表言论,民意上了网,既是好事,又有弊端。好的一面在于充分发挥言论自由,听民意、顺民心才能得民意,同时也让党委、政府的工作得到人民的监督。然而众口难调,如何管理网上造谣言论、加强舆论风气引导,是我们现阶段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法律,在维护互联网安全这一重大工作上迈出了全新的一步,在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还将不断出台、完善相关法律,以加强网络安全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核心技术成重点,奋起发力求突破。中国已经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最大的国家,要想真正成为互联网强国,关键在于提高核心技术。“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习总书记如是说。同世界先进水平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就要找到根源、对症下药。从4·19讲话以来,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各个领域都将突破核心技术作为工作重点,结合“互联网+”战略,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建立多批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创新平台等,以积极奋进的势头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顺流者进,逆流者退。中国在这个信息时代变革的关键期,找准定位,抓住机遇,以全新的面貌向世界互联网强国之列迈进,如此,实现“中国梦”的愿望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