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明:网信事业为民增添幸福感

李华明:网信事业为民增添幸福感

摘要:回望过去一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坚实有力,展望美好未来,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正迎来新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一定能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售卖新鲜蔬菜的“自动售货机”为早出晚归的民众解决了“买菜难”的烦恼;部分农民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将自家生态的农场品销往全国各地…… 这些曾经文字上的想法正在逐渐变为许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一重要论述,为推进我国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定准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更增添了动力。

回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这一年,是一件会嘴角上翘微微笑的幸福事。过去的2016年,服务百姓、惠及民生已然成为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中国速度”在互联网领域体现的淋漓精致。共享单车、打车平台,智慧社区,互联网+外卖、互联网+旅游等各个行业的成功案例,还有各地党委政府积极融合互联网和民生需求的互联网+党建、互联网+农村电商等,着实给广大民众带来确切的幸福,不禁让每一名网络参与者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震撼和由衷的感叹。

特别是从4·19讲话以来,我国网信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可谓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同样也惠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最主要的是普通人的命运正在被互联网修改,我们熟悉的家乡小城,乡镇农村正在云端建立新的维度,扩张伸张着更多的幸福梦,诸如去哪儿、饿了吗、“我干”、滴滴打车等一系列不同功能与性质的APP软件让生活改变了模样,也增添了生活的情趣与幸福感。

需要强调的是,借助互联网,许多边穷地区农产品走出了乡村,山沟里的孩子接受到了优质教育,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越来越成为现,人们可以切身感受到规模化电商平台渠道下沉战略实施加快。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总体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26万亿,中国已成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尤其是多家电商巨头的策略布局在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同时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地方扶贫脱贫,真正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切身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逐渐收获到满满的幸福感。

然而,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相比,我们的网络事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有不少差距。在网络事业澎湃汹涌的浪潮下,难免鱼龙混杂,特别是信息外泄、病毒攻击以及网络诈骗已成为当今互联网社会中不可规避的风险,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这就需要我们在完善服务的同时尽快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提供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构建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打造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利民的工具并凝聚起网信发展事业的磅礴力量。

回望过去一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坚实有力,展望美好未来,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正迎来新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一定能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正在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