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奇:学习4.19讲话精神,关注云安全问题

严奇:学习4.19讲话精神,关注云安全问题

摘要:回顾手机云平台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有不少手机厂商对云平台的开发使用,是将“效益”放在“安全”之前。的确,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大数据运用的日渐翻新,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谁在手机云市场上“先落一子”,就意味占尽先机,安全观念也就“置之脑后”了。

习主席在去年的“4.19讲话”中曾提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云技术是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技术,云安全也应是推动云技术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但在云技术高速发展之后,云安全问题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甚至成为了“不安全”的代表,其中的问题值得深思。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一次智能手机产品信息安全的专项风险监测。测试结果显示,40批次手机中,有18批次存在安全隐患,而其中12批次就是云平台的漏洞导致,占到全部测试样品的30%,这是本次测试中暴露的最大漏洞。随着手机智能化水平的越来越高,手机云平台几乎了成了每一部智能手机的“标配”。且当前我国手机网民已近7亿,按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来算,30%就意味有2.1亿的智能手机用户正处于云平台安全风险当中。对用户而言, 手机云平台本身就是一个“保险柜”,而对犯罪分子而言,却是一个“大金库”。保险柜都不安全了,还指望用户往里面“藏金”吗?

回顾手机云平台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有不少手机厂商对云平台的开发使用,是将“效益”放在“安全”之前。的确,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大数据运用的日渐翻新,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谁在手机云市场上“先落一子”,就意味占尽先机,安全观念也就“置之脑后”了。记得习主席在“4.19讲话”中曾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在经济发展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单有政府的责任,也有企业的责任。近段时间暴露的出不少“云安全”问题,除了说明我们在云技术布置上不够深入全面,也折射出不少企业和单位云安全观念还不够贴近实际。

早在“云”这个概念提出之初,不少人就对“云”涉及的安全问题表示过忧虑。果然,随着技术发展,“云”给人们带来丰富经济效益的同时,安全问题也随之出现。当前,手机末端安全手段的更新速度较快,网络犯罪分子通过“通用性强”的技术手法,大面积谋取利益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此,有不少犯罪将目标盯上了“云”。针对这一趋势,加强云端安全建设必不可少,而我们的手机厂商,需要转变观念,将云安全摆在服务推广之前。

“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云安全也要“动”,而且动作必须比犯罪分子更快,只有占尽先机才能保证基本安全。对此,可以加强云平台的攻防演练,在手机推出之前,制定更复杂的安全服务测试,号召更多手机安全服务厂商对手机云平台,进行全面安全攻防测试,经不起一般性攻击的云平台必须严格手机销售。而相关管理部分,也需动态更新手机云端安全标准,任何智能手机的推出,其云平台必须得符合1-2年内的安全需求。

同时,定期公布各类手机云平台的安全检测结果,引导消费者重视手机云安全,使安全工作全面的手机得到更多的青睐。并加强手机用户云安全教育,告诫手机用户合理选择安全性能强的云平台,上传个人信息,并涉及敏感关键信息的照片或证件内容必须谨慎。对于手机云安全,只有共同关注,才能降低风险。

网络建设前途漫漫,安全保护不容轻忽。回顾习主席4.19讲话精神,反思当前网络犯罪问题,可以发现我们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