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人才要不拘一格

网信人才要不拘一格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拘一格的网信人才观,为我们开拓了视野,放开了胸襟,有助于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形成天下英才为我所用良好局面。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认真领会、大胆尝试,创新吸引人才理念和用才观念,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松绑,让人才之花竞相绽放。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我国网信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必将推动全社会的极大进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信人才队伍建设、网信人才培养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网信事业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在去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题对如何选好用好网信人才进行系统论述,深刻阐述不拘一格的网信人才观。值此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重温这些论述,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网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前提是要有眼界、有魄力、有气度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同时,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在去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我们的网信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毋庸讳言,人才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离开了人才支撑,建设网络强国就是一句空话。那么,如何聚天下英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要求,即要有眼界、有魄力、有气度。说到底,就是胸怀和气魄。不能胸怀天下,眼睛只看到一丈远,必然发现不了优秀人才,事业也不可能做大。发现人才,又囿于既有体制机制束缚、既得利益障碍,人才就难以引进来。沿用老思维、老套路,恐怕人才引不来,引来也难有大成。

因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需要放开胸襟,同时要放眼全球。既然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国际社会也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那么,就需要在人才选拔上具有全球思维。网信领域的人才选拔,要顺应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要适应全球化趋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改革人才引进各项配套制度,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不断提高我们在全球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网络强国建设注入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营造尊重人才的氛围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论述,强调了人才的至关重要性,是其网信人才观的核心观点。那么,如何吸引人才?营造尊重人才的氛围尤为重要。

这就需要全社会努力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氛围,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积极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具体而言,就要努力破除官本位痼疾,改变只管理少服务的管理模式,改变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改变以论资排辈为主的人才选拔方式,改变以求全责备方式来评价人才,使优秀人才受到尊重、有用武之地。就要努力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广阔的舞台,真正按照互联网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采取人性化的管理,用更多的激励措施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就需要引入公平的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使更多的人才在创新创业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最终,实现创新能量竞相迸发、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喜人局面。

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终要体现在政策、体制机制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培养网信人才,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换言之,就是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与其他领域的人才相比,互联网领域的人才有其特殊性。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地,是创新创造的天堂,必然需要超乎常规的规则。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付诸行动。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就是要采取特殊政策,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把优秀人才凝聚到技术部门、研究部门、管理部门中来。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探索网信领域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在人才入股、技术入股以及税收方面制定专门政策。要借鉴国外“旋转门”制度,在人才流动上要打破体制界限,让人才能够在政府、企业、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流动。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拘一格的网信人才观,为我们开拓了视野,放开了胸襟,有助于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形成天下英才为我所用良好局面。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认真领会、大胆尝试,创新吸引人才理念和用才观念,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松绑,让人才之花竞相绽放。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我国网信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必将推动全社会的极大进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