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

教育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广大“五老”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2017年,xx市教育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承和发扬“五老”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务实拓展,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抓好自身学习,把握精神实质。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广大“五老”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2.通过“五老”报告团等形式,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宣讲、解读,积极配合主渠道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发挥“五老”丰厚资源,增强教育活动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二、积极参与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积极参与做好“两史”“三爱”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人员要充分利用我市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纪念活动,丰富和创新教育活动形式,向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领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做好“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依据省教育关工委《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 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x教关委〔2016〕x号),按照“实施方案”积极参与并做好活动内容及过程的组织指导工作。

3.积极配合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继续配合开展好“中华魂”读书活动,并在活动中争创佳绩;积极参与组织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配合市工委举办xx市列东中学xz班暑期夏令营活动。

4.响应教育部号召,积极推动“老校长下乡”和“工匠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在活动中,学习老校长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和育人水平;学习“工匠精神”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

5.认真按照省教育关工委《关于推荐上报教育关工委“创新案例”的通知》(x教关委[2017]x号)文件,开展好“创新案例”的推荐评选活动。继续深化书香阅读系列教育活动,各中职、中小学校认真依照省教育关工委“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书香阅读活动。

三、参与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1.配合市关工委积极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和“中华魂”主题读书两个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引领、思想道德和法制宣传教育为两翼的主题教育新格局。

2.各学校关工委要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交通安全日、国际禁毒日等纪念日,结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在心中”等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法治教育,传播法治文化;要抓好学习《宪法》这个重点,增强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培养青少年宪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理念。

四、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在家教中的重要作用

1.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配合学校办好家长学校、“流动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培训,宣传弘扬良好的家教家风,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

2.强化三个“注重”(即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突出道德品质教育、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着力提高家教水平。积极参与市关工委下半年在建宁县召开的家教经验交流会。

五、继续加强关爱工作,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等关爱服务体系

1.各级教育关工委要尽其所能继续参与青少年助学帮困工作,开展好困难学生、残障儿童、留守儿童、孤儿等关爱活动。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动员更多的人参与青少年的关爱活动,不让一个贫困生因贫困而失学。

2.继续参与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继续抓好“幸福成长工程”、“家长学校”和“留守儿童之家”等关爱平台建设,与留守孩结对子,举办亲情结对活动,对问题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心理矫正。组织“五老”人员特别是退休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子,担任代理家长,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家人般的关爱,健康成长。

六、开展好“基层工作创新年”活动

1.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x委教思〔2016〕x号)文件,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着力解决有关工委组织而无“五老”成员的“空心化”问题和本级班子退休老同志无人参加本级关工委的“边缘化”问题,动员更多有能力、身体好、有威望、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充实到“五老”队伍中来。

2.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体系,加强各级关工委班子力量。各级教育关工委要在“基层工作年”“基层工作深化年”的基础上,学习永安市教育关工委“党建带关建”工作的好经验。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推动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长效机制。今年市教育关工委将对各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3.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各级教育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主要任务,加强学校关工委创建“五好”活动。同时积极配合省教育关工委上半年在永安市举办的“协作会议”,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