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抓实青年党员学习教育

立德树人 抓实青年党员学习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人民大学突出抓好青年党员的学习教育,注重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吸引力不够,一些青年党员政治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不强等问题,着力培养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人民大学突出抓好青年党员的学习教育,注重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吸引力不够,一些青年党员政治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不强等问题,着力培养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加强思想武装,为青年党员“铸魂”。中国人民大学把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两学一做”首要任务。首先,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加强思想教育。学校发挥思想政治课的育人功能,组织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认真备课,系统讲解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党章党规,帮助学生党员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青年教师带头走上思想政治课讲台,传播党的思想理论;鼓励他们从政治学、法学等学科角度,研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其次,用好互联网教育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探索开展“互联网+思政课”,打造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同时,鼓励青年党员既当网络媒体受众,又坚持理性思辨、正面发声,唱响网上好声音。此外,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学校将首任校长吴玉章事迹编成学习读本,引导青年党员见贤思齐、修德笃行;拍摄23部模范教师和学生党员微视频,并选出11部在全校公映,通过朴素的纪实手法展现身边党员先进事迹,每部公映视频观看都超过7000人次。

严格组织生活,为青年党员“立规”。针对青年党员普遍存在党性修养不够等问题,学校把党的组织生活的熔炉烧旺,让青年党员在其中锤炼党性、淬火成钢。首先,完善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学校开展“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行动计划”课题研究,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255个青年党员支部,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与青年党员交流理论和现实问题,让大家明白组织生活是什么样、该怎么过。其次,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学校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特点,开展兼具思想性、趣味性、合作性的思辨组织生活,以“发展学生党员,学习和品德哪个更重要”等为题开展辩论,让党员在思考和争论中筑牢“初心”,加深对党的认识和感情。此外,进行组织生活评比示范。全校23个学院选派代表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评比,评出6个标兵党支部,作为“两学一做”示范样本,录制组织生活视频,在全校推广,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引导实践锻炼,让青年党员“扎根”。中国人民大学通过多种渠道为青年党员搭建平台,组织他们下基层、接地气,在社会这所大学校实践锻炼,践行“四讲四有”“四个合格”。首先,开展国情社情调研。学校以青年党员为骨干,组织5000多名师生到全国300多个市县,开展“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等社会调研,形成的《河北省白洋淀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时代机遇》等调研成果,为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其次,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学校实施“研究生支教团”等计划,组织青年党员赴云南兰坪、新疆塔城等西部欠发达地区扶贫支教,组织策划公益活动,募集资金60余万元,惠及上千名贫困学生。最后,下派基层挂职锻炼。全校每年选拔几十名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到云南、西藏、新疆等地挂职锻炼,实施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国情教育计划,引导青年党员在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用一流的业绩成就人生的精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