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摘要: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难、不计得失,为了兰考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是因为他忠于党、忠于人民,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同志指出:“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内涵丰富,归结到一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形势下,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应按照“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始终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作为信念根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难、不计得失,为了兰考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是因为他忠于党、忠于人民,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焦裕禄同志在担任兰考县委书记的470多个日夜里,始终牢记党赋予的重任和人们的期盼,“心里装着全体人民,惟独没有他自己”,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念念不忘的仍然是党交给的任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当前,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出发志、不失主心骨、不丢方向盘,在忠于党、忠于人民这一根本问题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

始终把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焦裕禄同志逝世后之所以一直被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怀念,是因为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工作方向,不管条件如何艰苦、任务如何艰巨,只要人民群众需要,他就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焦裕禄同志带领干部在100多天时间里行程5000余里,追沙追到沙落地,查水查到水归槽,用舌头辨别碱的种类和含碱量,把兰考“三害”的情况摸了个透。他的临终遗言是:“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担当精神。越是临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越是强烈。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尤其要在促进发展上抓落实、补短板、求突破,在改善民生上想对策、出实招、见成效,推动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始终把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作为工作法宝。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焦裕禄同志是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杰出代表。他带领干部深入调查研究,经常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跑遍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他迈开双脚“到群众中间去”,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做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解决大量问题和矛盾。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心实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作为最可信赖、最可依赖的坚强力量,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焦裕禄干部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