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及时转载国务院通过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以及涉及司法行政或我市的重要政策信息。在立足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政务公开平台基础上,加强与宣传、网信、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等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回应公众关切,提高司法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和透明度,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2017年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扎实推进五公开

在机关办文、办会过程中扎实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局机关各科室处局在拟制公文时,应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书面说明理由。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应送局政务公开办(局办公室)审查。

在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应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案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应积极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制定会议方案时,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

二、强化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局机关各科室处局是市司法局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科室做好解读工作。政策解读主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随文一并报批。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媒体发布。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涉事责任科室是第一责任主体。对涉及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重大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的政务舆情,市司法局相关科室是回应主体,市局政治处负责回应内容和方式等的指导工作,局办公室会同政治处做好回应的组织协调工作。涉及多个科室的政务舆情,相关科室应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回应,局办公室、政治处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工作。对建设性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要对外公开。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调查处置情况及时公布。对公众不了解情况、存在模糊认识的,要主动发布权威信息,释疑解惑。

四、加强平台建设

将局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提升网站的集群效应,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及时转载国务院通过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以及涉及司法行政或我市的重要政策信息。在立足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政务公开平台基础上,加强与宣传、网信、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五、扩大公众参与

不断完善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领导信箱、在线访谈、市民热线、民意征集等政民互动功能。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六、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管理,切实加强对局机关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工作不达标的科室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并于当年评优评先挂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