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年华拥抱伟大的梦想

最好的年华拥抱伟大的梦想

摘要:我们深信,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在教育者的引导下,当代青年一定能用“六有”标准塑造自己,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98年前,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大舞台,朝气蓬勃的一代代青年谱写了一曲曲激昂向上的青春乐章,不愧是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今天,五四的火炬传到了当代青年的手中。如何点燃和照亮自己的青春,是每个当代青年都要面对和思考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就青年成长成才问题作出重要论述,要求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在与中国科技大学学生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大学生“六有”的具体要求,为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群体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对于今天的青年人来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以“六有”的标准把自己塑造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一代人的历史重任。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为爱国主义注入新的内涵,为五四精神打上时代的印记。

用“六有”标准塑造自己,就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其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对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理应成为每个青年学生的言行准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用“六有”标准塑造自己,就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对于青年人来说,认真学习,把自己锻造成才,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而紧迫。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其影响将决定自己的一生。广大青年尤其是在校学生,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学习,还要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民族、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

用“六有”标准塑造自己,就要敢于做先锋,为国家为社会奉献青春,并以此作为修身立德的至高追求,决不能做过客、当看客。在当代中国,每个人的个性和合法合理的物质利益都会得到尊重。但一个人如果过于强调个人得失,把个人利益极端化,那就扭曲了集体和个人、奉献和索取的关系,不但不能真正体验精神充实的幸福快乐,也难以拓展人生的宽度。广大青年只有自觉奉献青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才能为自己的人生留下对青春时光的珍贵回忆。

全社会都有责任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我们教育工作者尤其有责任创造条件,帮助青年学生加深对“六有”标准的理解,并自觉用这一标准塑造自己。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引导青年参与社会实践,充分展现青年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全面发展的青春风采,引导青年师生到国家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学习锻炼、建功立业。不仅如此,在网络时代,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文明教育活动,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校园网络空间,尽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健康环境。

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国家。最好的年华,理当拥抱伟大的梦想。

我们深信,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在教育者的引导下,当代青年一定能用“六有”标准塑造自己,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