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室2017年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讲话稿

市委办公室2017年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持续实施“支部书记”工程和“晋位升级”工程,认真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农村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实施富口袋富脑袋“双富工程”,打造农村思想文化高地。

这次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刚才,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要汇报了2016年我市党建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要点,在座的许多同志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会后,市委党建办要认真梳理和吸纳,对2017年工作要点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过去的一年,市委和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落实,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龙头,突出思想建党,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我们以市县乡党委换届为重点,树立正确导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我们以建立健全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为保障,深入开展“四个不为”专项治理活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我们以抓基层打基础为根本,制定实施“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着力固本强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我们以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为引领,狠抓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进一步凸显;我们以严格管党治党责任为抓手,坚定政治方向,党的建设制度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总的来看,全市党建工作得到了全面加强、全面进步,形成了党风政风向上向好、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干部精神状态斗志昂扬的良好局面,为商丘又好又快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要求相比,与事业发展需要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我市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基础仍是党建工作最薄弱的环节,高校、企业、非公经济、新经济组织等领域的党建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特殊而繁重,意义十分重大。对此,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思想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党建的根本目标上,强调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在党建的根本原则、基本路径、重大举措上,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本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在思想建党上,强调“思想建党要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组织建设上,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正风反腐上,提出“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制度治党上,强调“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上,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习近平总书记的管党治党思想,深化了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是指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管党治党思想,通过了《准则》《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具体部署。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从抓关键少数、抓用人导向、抓基层入手,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今年2月底,省委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审议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会议上强调,要把握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思想;贯穿一条主线,切实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今年党建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全面深化。

总之,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忠诚核心、服从核心、看齐核心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内容,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标准,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要把握关键要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第一,贯穿一条主线,切实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最具标志性、全局性的一件大事。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要求,精心谋划、周密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一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经验表明,每到重要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都很不平静。要把加强舆论引导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管控好各类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舆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奋进、安定和谐的浓厚氛围。宣传部门和zd机关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充分发挥公安部门、安全部门等机构的作用,提前掌握信息,及时采取措施。二要做好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严格按照程序,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确保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圆满完成。三要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闭幕后,要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阐释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第二,突出一个重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已经出台《意见》,决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抓下去,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这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今年我们党建工作的重点。我们要认真贯彻《意见》精神,创新体制机制,从严从实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一要充实“学”的内容。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精神,真正把《准则》《条例》的要求变成自觉的行动,变成自己给自己戴上的紧箍咒,不折不扣地按照《准则》《条例》的要求去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发挥各级党校的主阵地作用,迅速组织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抓好集中轮训和教育培训工作,创新打造商丘的党员经常性教育载体。特别要利用“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保障,提高学习实效。二要巩固“做”的效果。深化拓展“双创双比”活动,党员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重大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基层党组织要做到组织生活经常、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规范,团结服务群众有力、到位。三要形成常态长效。用“五个基本”把学习教育固化下来,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形成常态、抓出长效,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凝聚力,提升素质能力、增强先进性,提升廉洁意识、增强满意度,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第三,抓好一个载体,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既是我们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也是我们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持续深化“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细化工作措施,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工作实效,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对农村党建,要高质量做好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加强换届工作指导,强化政策业务培训,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有序推进。持续实施“支部书记”工程和“晋位升级”工程,认真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农村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实施富口袋富脑袋“双富工程”,打造农村思想文化高地。对城市党建,要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探索推进“四纵四横”网格化管理模式,把街道办事处、街道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四位一体”党建统一起来抓。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职权资源向社区下放,强化便民服务网络建设,以服务团结凝聚群众。对其它领域党建,要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创新方法措施,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第四,坚定一个态度,继续狠抓正风反腐不放松。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正风反腐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目前,我市的正风反腐的任务依然艰巨,要继续狠抓正风反腐不放松,做好抓常、抓细、抓长的工作。在作风建设上,要以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忠诚担当干净干事为“标尺”,积极发挥巡视巡察这把“利剑”作用,聚焦脱贫攻坚、国企改革、环境治理、转型发展、城市建设等攻坚战,着力破解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巩固“四个不为”专项治理成果,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着力营造马上办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在反腐败上,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打虎、拍蝇全面发力,保持高压态势,落实好“四种形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第五,破解一个难题,进一步激励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难题,就是部分干部怕担责任,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存在廉而不为、廉而不勤等现象。针对这个问题,要结合市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遗留问题,系统建立相关制度和规则,把干部工作做好,把干部队伍选好配强,调动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要结合干部队伍实际情况,着重抓好三项机制建设。一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三个区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的若干意见(试行)》,探索研究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具体情形和政策界限,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卸“包袱”。二要完善激励机制,适应干部多层次、多元化、动态化的需求改进激励考核制度,营造不跑不要、严守纪律的风气,形成忠诚担当干净干事的干部受重用的机制,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充分激发干部潜能。三要完善监督机制,用好民主生活会、干部考察考核、述责述廉、巡视巡察等各种日常监督制度,充分调动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家庭、社会等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引导监督干部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慎独慎微,让干部既干净又干事。

三、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第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党组)班子要定期讨论研究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亲自管,带头做、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好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的责任;纪委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党委“不放手”、主要领导“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纪委“不松手”。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建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内容,明确责任要求,建立可落实、可比较、可认定的责任清单。

第二,要严肃考核问责。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加大党建工作内容权重,做到党建考核与工作考核、作风考核、廉政考核有机结合,提升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质量,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向机关、国有企业、高校等领域延展深化。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对党建各项任务落实的专项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出现重大问题、严重失职的,要动真碰硬、严肃问责,确保党的建设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第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市委领导党建工作的议事和协调机构,既是市委加强对党建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和渠道,也是我们今后必须坚持好、运用好、完善好的一项重要制度和机制,必须进一步发挥好职能作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围绕建立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议事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定位,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加快建立党委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体系,对党的建设重大问题和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系统分析、提出对策,提高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推进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

同志们,事业成败,关键在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商丘又好又快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