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琴:深学笃行 锻造执纪铁军

张宏琴:深学笃行 锻造执纪铁军

摘要:《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纪检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的实际行动。各级纪检机关应以《工作规则》为标尺,立足实际、自我革命,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实。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纪检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的实际行动。各级纪检机关应以《工作规则》为标尺,立足实际、自我革命,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实。

把握“三个转化”,促进“思想自觉”。《工作规则》用具体行动向全党全社会宣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应接受监督,正面回应了党内和社会关注的“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各级纪检机关要站在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制定《工作规则》的重要意义,形成执行《工作规则》的思想自觉。一要把《工作规则》精神转化为政治定力。监督执纪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党内工作。能否做到严格依纪依规,关乎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各级纪检干部要充分理解《工作规则》对监督执纪权力制约的政治意义,将这一核心精神切实吸收转化为自身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把《工作规则》理念转化为自我认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各级纪检机关要把学好用好《工作规则》作为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牛鼻子”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纪委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全面学深悟透《工作规则》的新理念新内涵,认清监督执纪工作的职责,将其作为开展监督执纪的基本遵循。三要把《工作规则》要求转化为责任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纪检机关也不能例外。纪委领导班子要对照《工作规则》要求,带头落实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纪检机关内部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两个责任”,把约谈、问责在内部执行起来,严肃处理执纪违纪、失职失责行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控权自觉”。《工作规则》是纪检机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利器。各级纪检机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用《工作规则》指导监督执纪实践,聚焦关键点和风险点,提炼有效做法和具体实招,形成科学管用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一要严格自查。对照《工作规则》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执纪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重点工作环节的现行制度进行梳理,重点查找制度漏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二要科学控权。加强关键环节管控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依纪依规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内控机制,重点管好内设机构负责人。三要狠抓监督。加强对《工作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严和实的要求体现在监督执纪的各环节,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和纠正。四要积极创新。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落实好《工作规则》,探索建立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的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履行好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做到内部机构权力有限、分工配合密切,防止滥用监督执纪权。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动自觉”。全面从严治党,纪检机关责任重大,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纪检机关要把《工作规则》的制度约束转化为行动自觉,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一要严把入口关。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把好纪检干部入口关,才能为纪检队伍不断注入源头清水。要严格执行干部准入制度,把好政治安全关,防止“带病”进入纪检队伍。二要加强教育。将学习运用《工作规则》同把握运用好两部“准则”、三部“条例”等党规党纪结合起来,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强化自我约束。三要坚持刀刃向内。延伸监督触角,对纪检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进行全方位“扫描”,严防“灯下黑”。对涉及纪检干部的信访举报件,要第一时间组织调查核实,一旦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规严查快处。

(作者张宏琴系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