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中国新理念引领世界新发展

“一带一路”让中国新理念引领世界新发展

摘要:新发展理念不仅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出的新理念,也是为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新药方。如何将新发展理念应用到世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是行之有效的最佳捷径。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央广网 5月2日)

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至今已四年时间,这一战略构想不仅引领了国内相关省市的发展,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得到沿途各国的广泛支持。笔者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是对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也是中国新理念引领世界新发展的体现。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国内相关省份提供"走出去"的更大平台,也是国家推进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载体之一。"一带一路"战略为交通、能源、通信、金融、教育、医疗和进出口等领域企业创造新机遇,增强了创新创造能力,其在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从近年"一带一路"建设及成效看,"一带一路"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于一身,是综合实践的元素集合。近年来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通过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让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了发展信心,看到了新的发展希望。

新发展理念不仅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出的新理念,也是为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新药方。如何将新发展理念应用到世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是行之有效的最佳捷径。"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体现的正是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为世界发展的责任担当和智慧。尽管世界各国的发展水平不同,利益诉求也较为多元,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却为各国加强政府间合作、做好政策交流对接,实现共赢发展提供了载体平台,可以说中国运用新发展理念为世界各国间的协同、共享发展,促进各国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作出了贡献。

即将在北京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对四年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次全面总结,以此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项目,制定各领域的合作项目清单。因此此次高峰论坛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