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死角全覆盖不松懈

无死角全覆盖不松懈

——青海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启示

摘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省委深刻把握、坚决贯彻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青海实际,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推动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努力建设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了坚强保证。

提高政治觉悟,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持久内生动力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在思想上严起来、强起来。只有切实提高全党的觉悟,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持久的内生动力和强大的根本保障。

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工作最鲜明的特色。省委坚持把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作为根本任务,在班子成员自学研读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中心组专题研讨会,持续抓好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的学习贯彻,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作出示范。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带动广大干部的重要力量。习总书记视察青海后,省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作出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省委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谈认识、讲体会,围绕推进“四个扎扎实实”、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破解难题,层层示范、层层带动。

经常学习,思想上、工作上都会进步;不学习就是不作为,认识上、实践上都会落后。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党建网站、APP客户端等新媒体,通过建立读书驿站、周末学习会、固定党日、开展党性教育等丰富的形式,在推动深学细研、入心入脑上下功夫。

思想的建立来源于学习,既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实践知识的学习,只有结合实际地学,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学,才能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全省各级党组织突出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以学习教育促进工作落实,以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学习,既要对照典型学,从先进典型中汲取正能量;又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全省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向模范人物学习活动,重点学习尕布龙、廉福章等先进人物事迹,向榜样学习,见贤思齐,同时,紧盯逢年过节、干部担任、项目招标、人事调整等廉政风险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

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保持做人干事的精神风骨,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共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

持续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和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上率下,严字当头,以问题为导向,驰而不息严纠“四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向广度拓展,以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带动民风社风的向善向上。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抓重点、抓节点,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就要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制定出台21条措施,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三公”经费、会议文件、公务接待、清退会员卡和国有企业职务消费等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办公用房,有效遏制了奢侈浪费之风。

制度建设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的根本保障。我省研究制定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责任追究办法,重点查纠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以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营造清风正气。不断建立健全市州交叉互查、省直单位联动协查、巡视巡察和执纪审查协作配合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责任共担的良好局面。

抓作风建设,严肃查处是关键。我省每年都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明纪律要求,严格监督检查,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任务,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违反规定踩“红线”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强化震慑,树立起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干部、机关的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党员干部只有具备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才能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转变党员干部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和基层基础巩固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间的关系,让广大群众得实惠。

党风正则民风淳。我省各级党组织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了进取精神,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我省以“两个责任”为抓手,深入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省委及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以身作则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必须层层传导压力,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2014年,省委及时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为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供了制度依据。建立健全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党委党组履责报告、责任追究、检查考核和约谈提醒等5项配套制度规定,完善责任落实的制度机制。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关键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省委多次通过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会议和落实“两个责任”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一级一级压实到基层。2014年以省级各大班子党委党组强化责任落实,并带动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2015年重点向市州、省属国有企业传导。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东市乐都区“落实县级党委主体责任、运用‘四种形态’从严治党管党”试点工作基础上,2016年推动“两个责任”延伸到县、乡,实现“两个责任”全覆盖。

落实“两个责任”,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不断建立健全“两个责任”任务清单,细化落实的措施办法,积极开展约谈提醒、监督检查、履责报告、民主评议等工作,把压力向下传导,推动责任向基层延伸,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从严管党治党的氛围很快形成。

强化监督落实,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我省每年结合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内容,逐步形成了日常检查、年中督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引入第三方社会评价等机制。每年年终,省委、省政府领导带队,对各地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力、排位靠后的地区单位,约谈主要负责同志,深化主体责任落实。市州和部分县市也在党委全会和纪委全会开展了下级党委、纪委主要领导述责述廉工作,形成约束机制。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省通过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责任层层压实,倒逼责任落实。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落实《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和《青海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加大问责力度。省纪委对木里煤矿破坏生态环境事件、省能源集团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违纪违法案,格尔木市、省司法厅发生多起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等进行问责。

责任重如泰山。我们相信,随着管党治党责任的深入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责任真正扛起来,落实下去,以关键作用带动绝大多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就会不断显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