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帮助要重真情大义

批评帮助要重真情大义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地用好这个锐利武器。在新的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仅要自觉开展自我批评,也要积极开展批评帮助,切实让批评成为常态,使批评既严肃认真、真刀真枪,又真情大义、触及心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地用好这个锐利武器。在新的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仅要自觉开展自我批评,也要积极开展批评帮助,切实让批评成为常态,使批评既严肃认真、真刀真枪,又真情大义、触及心灵。

重真情、尚大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真情不虚就是要忠诚老实、诚恳待人,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砺品德、刚正无私,真情不妄就是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学习其中精神,就要在同志之间开展批评时,不仅要严肃认真,而且要针对党员同志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真挚的感情进行思想帮助,让真情大义像春风扑面,给同志带来温暖,取得批评帮助的最佳效果。

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政治生态发生了积极变化,尤其是批评帮助更加自觉,质量也明显提高。然而,也还有一些同志对批评的意义认识不到位,批评帮助敷衍了事,毫无原则性、战斗性,把批评这个利器变成了钝器,批评成了蜻蜓点水,无关痛痒,既不会红脸更不会出汗。究其原因,归结到一点就是缺乏同志之间的真情关爱。

真情关爱,是社会和谐的根基,更是党内增强团结的重要因素。党内同志相互关爱莫过于用真情。开展批评帮助,实质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必须以真情感人,批评才能成为苦口良药,让人乐于接受。

用真情批评要真情不虚。情之可贵,唯在于真。对共产党人来说,真情不虚就是对党和人民的忠,对革命同志的真。这就要求我们做人要真、做事要实、相处要诚,对同志要讲真话、有真情。同志之间要敞开胸怀,有意见要当面讲,有问题要当面指出,这才是同志之间的真正友情和真心帮助,决不能搞假大空或形式主义那一套。

用真情批评要真情不私。我们共产党人,真情不私就是要培养家国天下、赤诚奉献的情怀,胸怀宽广,心底无私,杜绝私心杂念。一个人一旦有了私心杂念,就会把自己的党员身份忘得一干二净,开展批评就会心存不纯正的念头。对同志的批评应当用真挚的感情,出于公心,客观公正。如果私心作怪,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提醒的不提醒,就是对同志不负责。

用真情批评要真情不妄。真者,精诚之至也。真情不妄要在正,正则立身。做人一定要光明磊落,人前人后一个样,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批评必须发出真实信息,不能指望靠掩饰去和同志相处,搞一团和气。革命同志在一起,应当具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的品质,彼此要坦诚相见,正大光明,坚持大事讲原则、讲党性,揭短亮丑、不绕弯子,痛快批评、推心置腹、情真意切,让真情高尚和恒久。

真情是最感人的,也是最能打动人的。用真情批评是批评的最高艺术,也是最高境界,批评就应当带着真情大义出发,语浅而情深。走心才能暖心,唯有用真情批评帮助,才能有真正的进步。这才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根本目的和真正意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