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活动第一专题检查汇报材料

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活动第一专题检查汇报材料

核心提示:为保证学习教育活动有序进行,共青团甘肃农业大学委员会结合实际,对活动各个阶段的关键节点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校团委书记任组长,校团委常委为成员的“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统一调度全校共青团组织“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一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共青团甘肃农业大学委员会以强化督导为发力点,确保把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按照团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甘肃共青团“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我校共青团在动员部署和第一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分别对学习教育开展的情况进行跟踪指导推动,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举措,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下面就我校共青团“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

1、组织动员,详细安排部署。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保证学习教育活动有序进行,共青团甘肃农业大学委员会结合实际,对活动各个阶段的关键节点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校团委书记任组长,校团委常委为成员的“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统一调度全校共青团组织“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同时,对各团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学院团委书记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第一责任人,所有专职团干部、兼职团干部要联系一个基层团支部,全程参与基层团委、团支部教育实践,确保学习教育顺利开局、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二是制定学习实施方案。校团委制定下发了《共青团甘肃农业大学委员会“一学一做”实施方案》,明确并细化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各基层团组织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配套的实施方案,依托“三会两制一课”等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开展共青团员的互学互比活动。三是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3月21日,我校共青团召开了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校团委书记及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了共青团甘肃省委第十二届六次会议精神,各级团组织负责人对现阶段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时间。

2、分类施策,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团委书记带头参与。要求各学院团委书记先学一步,自觉带头讲好团课、带头学习研讨,以实际行动为全校青年学生作出表率,带领广大共青团员形成“深学实做”的生动局面。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在常规学习基础上,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对基层团支部开展的“一学一做”特色活动进行跟拍并制作视频,利用网络QQ和微信在广大青年学生间进行分享展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三是规范学习记录。制定了《甘肃农业大学“一学一做”工作周报制度》并要求各学院团委每周将开展“一学一做”工作的相关内容报送至校团委。同时,校团委为全校17个基层团委和300多个基层团支部印发了《基层团委工作手册》《团支部工作手册》,手册中包含“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明确了“三会两制一课”的记录内容。要求各级团组织须按手册的栏目认真记录、如实填写,校团委对手册每周进行检查或抽查,促进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基层团组织工作水平。

3、充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抓好示范带动。要求各级团组织通过带头学习相关会议和讲话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主题团日、交流座谈、网上互动、实践活动等形式,把精神吃透悟准,选拔推荐优秀团支部树立学习典型,发挥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共青团员抓好学习宣传。二是丰富宣传载体。设计制作了“一学一做”专题网页广泛报道、宣传“一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精神和活动进展,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将学习内容、支部动态、规章制度及时发布,在全校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一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工作,是深化团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全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截至上周末在第一专题学习期间,各基层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议、座谈会、支部大会等共计203次;开展“做合格共青团员”演讲比赛、团史知识竞赛、“一学一做”学雷锋等主题特色活动共计93场次,动员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参与,切实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意识,确保“一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后续,我们还将围绕“一学一做”工作要求,就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发挥团组织育人优势,开展团支书技能大赛、基层工作手册评比、团籍档案整顿、团支书轮训等活动,转变团干作风,发挥团干部工作职能,加强基层组织细胞的活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