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张记合:青年人的奋进是国家富强的强大力量

宣讲家网评论丨张记合:青年人的奋进是国家富强的强大力量

核心提示:今天,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利益、价值、观念日趋多元。要赢得青年,必须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党始终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始终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90多年前,一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进步青年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并引领更多的青年为新中国而持续奋斗。今天,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利益、价值、观念日趋多元。要赢得青年,必须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

马克思主义和青年具有本质的一致性,都具有创新的实践品格、发展的精神基因和对真理的进步追求。面对社会转型、多元文化思潮和错综复杂的全球化国际环境,当代青年蕴涵着巨大的理论热情和精神需求,他们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有效指导。广大青年反感的是形式单一、语言枯燥的科学理论教育,并不是反感科学理论本身,只要善于将科学理论青年化、通俗化,必将产生巨大吸引力、感染力。当年一本薄薄的《大众哲学》,在几代青年中种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种子,就是例证。

Redocn_2012052605422339

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有助于青年深刻理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正确理解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观念体系,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把科学理论与个人实践结合起来,将马克思主义理论逐步转化为自己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自己的实践中自觉地接受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目前全国在校大学生人数为3000多万,他们是国家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他们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正处于社会转型、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帮助他们端正认识、增强信念,关系到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是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大事,无产阶级革命的导师和领袖都十分重视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他们教导我们: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他们的理论曾指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伟大胜利,其深远意义和巨大影响是谁也否定不了的。

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伟大征程,是一部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青春之歌”。

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开启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变革,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革命战争年代,献出生命的2000多万烈士中,大多数都很年轻。“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抗日战争初期,诗人何其芳这样描述延安对青年磁石般的引力。仅1938年5月至8月,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就有2288人。全面抗战初期的两年,这一数字高达4万余。新世纪以来,无论是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奥运会的志愿者行列,还是新农村建设的田野上,无数青年(特别是广大青年党员)以奉献锤炼品格,将自己的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

历史证明,青年只有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联,才能大有作为。从追随革命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到“愿为祖国献青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一代代青年聚拢在共同的旗帜下,用激情与行动,表明他们无愧于党的期待、无愧于人民的厚望,也宣示他们必将无愧于使命的召唤。 

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中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联;一部青春激扬的中国青年运动史,始终与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史紧密相联。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就有了努力方向,前进就有了强大动力。中国梦,顺应了历史发展大势,顺应了时代进步潮流,顺应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社会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坚守和实践党的信仰,已经成为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回答的问题,而青年作为时代的先锋、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更应有坚定的信仰,更应积极投身党的事业。

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

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选择了青年,就是选择了未来;青年的选择,就是未来的选择。

关于青年与未来的关系,我们党的许多领导人都有过论述。如,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一个政党要赢得未来,就一定要赢得青年。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的选择,同样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的选择。青年人与党同心同德、同甘共苦的选择,是对党的信任,也是对党的鞭策。

(作者为北京日报理论部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