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当代青年如何做文化自信、价值自信的表率

报告人:朱继东 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简 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因此,当代青年要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价值自信,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总播放:53814
发布时间:2017-05-04 09:40
  •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文化自信的魂。当代青年要坚定文化自信,植根中国大地,坚持正确道路、直面现实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稿]

  •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文稿]

     

    1486469218571

    朱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视频

    我们交流的题目是当代青年如何做文化自信、价值自信的表率。那么关于这个题目,我们至少看到了三个关键词:青年、文化自信、价值自信。

    对于青年, 我们党的领袖对青年人有很多期待。这里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会见我国留学生、实习生时讲了一段非常有名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毛泽东同志对当代青年人的期望,从这段话里面,我们能够感受到。

    1939年,毛泽东同志说:“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无论他们是共产党员或非党员,都是可宝贵的,没有他们,革命队伍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1959年,毛泽东同志又有一段著名的论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期尤其是这样。”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如下。他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同时他还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习总书记谈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怎么看待青年,他说:“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讲的:“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习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定位是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奋进者,就是即使面临再多的挑战和困难,都要一往无前,做一个奋进的时代青年。开拓者,习总书记强调要开拓创新,那么开拓创新的精神在青年人身上应该体现得尤为明显,青年人应该做好这方面的表率。奉献者,由于种种原因,有一些人讲奉献精神讲得少了,但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如果不讲奉献,那么怎样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所以奉献精神在我们这个时代就应该大讲特讲。

    关于文化自信,也有很多论述。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我这里简单摘了两点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习总书记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第二,习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价值自信是一个人、群体、组织,更是一个政党、民族、国家对自身价值的高度自信和充分肯定,是民族始终秉承的精、气、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精神动力,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基础和强大力量源泉。而“四个自信”最终体现在价值自信上!

    朱继东音.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