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引领职业教育协同创新

“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引领职业教育协同创新

摘要:三地职业教育协同将科研、教学内涵合作深入推进。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天津市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天津第一商业学校等职业院校与河北十几所职业院校对接,开展联合办学。

天津秉持“三地一盘棋”的协同思想,提出了共研、共建、共用、共享、共赢的“五共”理念,创新协作机制,扎实推进三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不断开花结果。

2014年7月,天津市教委主动邀请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联动三地分管职业教育的领导、院校和教研团队深入交流,协商制定三地职教战略合作框架,搭建了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2015年5月,天津市教委与河北省教育厅签署了《天津市河北省关于加强津冀两地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合作协议框架》,确立了建立职业资格证书互认制度等11项工作任务。天津市教委与石家庄市教育局、邯郸市教育局等签订了合作协议。

2016年2月,市教委发起组织,由京津冀三地职业教育科学研究院(所)在津成立“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10月,由市教委职教中心发起,在北京成立了“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三地职业教育协同将科研、教学内涵合作深入推进。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天津市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天津第一商业学校等职业院校与河北十几所职业院校对接,开展联合办学。

2014年-2016年底,天津先后举办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现代职业教育为主题的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新能源、石油化工、环保产业和交通行业等12场产教对接活动。初步形成了京津冀合作“人力资源需求信息共用共享平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区域性协作平台”“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型人才共育平台”“师资与学生交流交换平台”“现代服务业区域性研究平台”5个平台,构建了合作对话、协同创新、区域共研和政策联动4项协同机制。

今年大赛同期活动中,将组织“京津冀高职院校‘养老服务’学生技能大赛”“京津冀中职院校‘餐饮服务’学生技能大赛”和“京津冀中等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为三地师生搭建“交流业务、切磋技艺、增进了解”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