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意识覆盖每一寸土地

让安全意识覆盖每一寸土地

森林防火,最怕的就是麻痹大意、盲目乐观,不能把防火工作停留在纸上、墙上,而要落实到山头、地块

5月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北大河林场发生森林火灾,火场面积达到1万公顷,国务院赴火场工作组紧急赶赴现场指导扑救工作。截至4日晚,扑救工作已经取得成效,火场态势整体稳定。扑火队伍将继续向纵深推进。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近10多年来,我国森林年均火灾发生次数、受害面积和伤亡人数三项重要指标明显下降,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近期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山东等省区相继发生多起较大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严重,并烧毁部分民房,给森林防火工作敲响了警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火源管理存漏洞。数据显示,我国森林火灾95%以上是人为原因所致,如野外烧秸秆、上坟烧纸、野炊烧烤、燃放鞭炮、乱扔烟头等。此次北大河林场大火,就是管护站司炉工倾倒燃烧残渣剩余物引发。“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对于防火工作,一些部门与单位存在畏难情绪,思想消极,被动应付,火灾隐患排查底数不清楚、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十分突出。要知道,扑救一场较大的森林火灾,动辄需要花费几千万元,算上烧毁林木的经济价值,损失更大,宁可主动把资金、时间和精力花在防火上,也不能被动花在扑火上。

应急保障有滞后,难以适应森林防火工作的需要。一些地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扑火装备落后,专业扑火力量不足;个别地方森林防火预案长期不修订,缺乏操作性,只是应付做样子;有的地方物资储备库就几把简陋的扑火工具和几个水桶,管用的、先进的扑火装备基本没有……可以想象,这样的应急保障,正如打仗没有兵器,不是当逃兵,就是当炮灰。宁可百日无用,不可一日无防。森林防火治火,必须完善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及时补充扑火物资和设备。

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地区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部分同志麻痹思想严重,防火工作没有摆上应有位置。个别地方护林员、检查站、巡逻队的责任区有空当,紧要时期没能处于临战状态,甚至出现防火值班人员脱岗漏岗,报警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有的地方发生火情后,负责人责任意识淡薄,不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确保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就必须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负责制和问责制,不能把防火工作停留在纸上、墙上,而要落实到山头、地块。

5月份,是我国重特大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30年前震惊中外的大兴安岭“5·6”大火就发生在5月份。2011—2016年,全国发生的20起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在5月份的占40%。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全国各地气温未来会进一步回升,森林防火将面临更大压力。越是森林火灾高发阶段,防火工作越是容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懈怠,最怕的就是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各地必须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当然,防火不仅是林业、消防部门的责任,个人也需要建立防火意识,有时候个人一个小小疏忽,就可能毁掉一片山,毁掉很多树木,毁掉很多家庭。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理应是我们的共同意识和行为自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