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以科技创新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报告人:高志前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一带一路”是近年来我国提出的最重要的发展倡议,它将对中国外交以及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人们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多数聚集在外交、经济、政治等领域,而对“一带一路”科技支撑的研究相对较少。实际上,科技创新对“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那么,“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包括哪些内容?“一带一路”的科技需求包含哪些方面?我国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如何?中国在“一带一路”科技支撑方面作出了哪些重要部署?宣讲家网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志前就以上问题进行深入解读,敬请观看。
总播放:9831
发布时间:2017-05-11 09:21
  •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方案。那么,“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理念是什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四个模式实际上就是“一带一路”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文稿]

  • “一带一路”的科技需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一带一路”的目标实现需要科技支撑;第二,沿线国家的发展需要科技支撑;第三,破解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读更加需要科技支撑。那么,当前中国是否有能力提供这种支撑?总体来讲,我国具有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综合实力。原因在于:其一,我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二,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三,中国经济实力在大幅度增强。[文稿]

  • 我国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如何?首先,中国在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其次,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第三,战略高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第四,创新创业服务支撑能力进一步加强;第五,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展,高新区特别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仍然逆势而上;第六,产业技术支撑能力持续提高;第七,信息产业特别是信息服务业的创新模式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近些年,中国通过持续的科技投入、创新驱动,已经积累了比较深厚的技术基础。可以说,中国的科技成果进入了一个爆发期。[文稿]

  •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在“一带一路”科技支撑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包括制定《“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打造“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与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启动了科技伙伴计划;和相关国家共同制定规划纲要,如《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印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问题进行了具体部署;发布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提出打造科技人才智库、推进科技人才“一带一路”创新创业行动、深入开展科技管理人才培训、推进科普活动丝路行四个具体行动。[文稿]

     

    高志前

    高志前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带一路”是近年来我国提出的最重要的发展倡议,它将对中国外交以及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人们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多数聚集在外交、经济、政治等领域,而对“一带一路”科技支撑的研究相对较少。实际上,科技创新对“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今天,我想讲一下“一带一路”科技支撑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今天的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第二,“一带一路”的科技需求;第三,我国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第四,“一带一路”科技支撑的重要部署。

    一、“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

    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我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这个大家都比较清楚了。而关于海上丝绸之路,大家了解得可能相对少一点。但是从全球经济发展角度来说,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国际贸易大部分走的都是海路。因此,从我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陆上的“一带”和海上的“一路”两个发展角度必须是共进的。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方案。

    那么,“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理念是什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了四句话: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二是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四是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四个模式实际上就是“一带一路”发展理念的核心内容。《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原则和目标,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要“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归结起来就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思想的核心内容包括八个字——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四个坚持”“四个模式”,实际上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这不仅有关“一带一路”建设,而且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人类在21世纪如何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建立一个和平的、持续发展的世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不仅得到了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而且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

    高志前报告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