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罗斌: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防治荒漠化的合作

罗罗斌: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防治荒漠化的合作

摘要:荒漠化问题亟待解决,我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供世界各国分享,因为我们也是率先在世界上实现人进沙退的国家。罗斌表示,在去年的活动上,中国和一些国家联合倡议,加强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的合作。

5月10日,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巡视员罗斌、国家林业局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副局长洪家宜做客人民网,以“加强防沙治沙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罗斌表示,荒漠对“一带一路”国家生态安全的危害日益凸显,中国和一些国家联合倡议,加强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的合作。

罗斌介绍,荒漠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生态安全危害日益凸显,比如亚洲有1500多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像非洲也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荒漠。荒漠化问题亟待解决,我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供世界各国分享,因为我们也是率先在世界上实现人进沙退的国家。

每年的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干旱日,去年举办了全球纪念活动。罗斌表示,在去年的活动上,中国和一些国家联合倡议,加强共建“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的合作。这个倡议提出了六个合作的领域:一就是叫监测和规划,就是要大家共同制定防治荒漠化的行动计划。二是政策和法规,就是说各国在政策和法规上要加强防治荒漠化。三是技术转移和示范,就是要把我们国家好的技术拿出个清单来,其他需求的也列个清单,这样我们有目标的技术转移,推动本区域的共同防治荒漠化。四是信息共享,各国共享防治荒漠化的经验。五是能力建设,加强本区域“一带一路”这些国家防治荒漠化的能力。六是世界遗产的保护,因为在“一带一路”上还有很多人类的遗产需要我们保护。

罗斌进一步解释,此外,我们也加强多边和双边合作。在双边方面,我们与埃及、吉尔吉斯准备建防治荒漠化的培训和示范中心,另外跟伊朗、巴基斯坦也有双边的交流。在多边方面,我们和阿拉伯国家集团签署了防治荒漠化合作的备忘录,此外,在摩洛哥建一个中阿防治荒漠化的培训和示范中心。同时为东南亚十多个国家进行防治荒漠化的监测技术培训,这是我们近些年主要开展的一些工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