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2017年廉政工作会议讲话稿

人防办2017年廉政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国务院廉政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同志们:

现在召开廉政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任务,深入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下面,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我讲几点意见。

一、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

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国务院廉政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和省政府廉政会议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要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阶段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上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同时告诫我们“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要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做到整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的态度决不改变”。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要清醒认识目前我省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一定要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上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重点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改革国家监察体制、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严明换届纪律等七个方面任务。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包括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推进作风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结合实际,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要深刻认识到省人防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去年省委巡视组对我办巡视反馈意见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管党治党方面存在宽松软等问题,我们必须深刻反思,直面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够强,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该集体研究的不集体研究的;担当精神、服务意识不够强,存在不敢为、不会为、慢作为的问题,对一些工作有部署无检查,对安排的任务无回音、不问不汇报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时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存在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的针对性、有效性

人防部门在工程项目审批、物资设备采购、专项资金分配等方面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法纪,加强防控措施,规范权力使用,做到公正廉明、洁身自好。

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行政行为高效廉洁。近年来,按照简政放权要求,深化人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1个子项,下放了4个子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0%,目前,省办行政许可事项有2个大项,9个子项,并全部接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统一标准,统一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全面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公开审批流程、压缩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把权力压减到位。放权的同时,我们省办要把主要精力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善监管机制,加强跟踪指导,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纠错,切实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今年,要采取有力措施,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审批,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这样既利于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性和效率,也利于监督,杜绝“吃拿卡要”的问题。同时,要优化服务,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形成便民高效廉洁的良好政风。

二要管好用好公共资金,确保资金使用绩效和安全。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公帑不可靡费,每一笔都必须管好用好。”今年,省财政厅批复办机关、事业单位预算资金非常明确,各单位一定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有关规定,管好用好资金,注重加强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与执行。提高预决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透明度,将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严格遵守新《预算法》,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保证预算资金规范高效运行。二是强化公务支出审批、审核工作。加强会议、培训、差旅、公务接待等支出管理,严格落实公务活动审批手续和清单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因公出差必须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审批管理制度,规划财务处、各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对差旅报销支出要严格审核。这方面,我们出现过一些违纪问题,特别是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有着深刻教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规划财务处要加强对各事业单位财务监督检查,定期审计、检查各单位财务管理使用情况,严厉查处“小金库”和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财政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

三要严格执行资源配置交易规范,防止腐败行为发生。从一些腐败案件可以看出,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配置和交易,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办政府采购中心领导小组要认真负责,各处室、事业单位要严格按规定执行,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建设项目,必须严格遵守招投标法规,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规范招标人、投标人、评价人、中介机构等相关行为,财务部门要加强指导,纪检部门要加强全过程监管,严防他人插手干预、代理机构操纵招投标等“明招暗定”、虚假招标、陪标串标围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出现。特别指出的是,我们人防有的采购项目为涉密项目,但是,也要严格遵守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加强需求管理、履约验收、评审行为监督,强化采购人、采购机构和监管部门的内控责任,保证采购项目合规合法。

三、狠抓作风纪律,进一步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是党风政风的“晴雨表”,直接反映着党风,衡量着政风行风。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大量的腐败案例表明作风问题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腐败的第一步。我们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做好廉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在全省人防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省办机关应做出表率,要以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作风促进廉洁从政。

一要坚持从严从实抓作风养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抓作风养成,必须从严从实、抓早抓小。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关口前移,及早对症施药,不能使小错发展成违纪违法问题。办正风肃纪检查组要加大作风纪律检查力度,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检查和重点抽查,坚持抓常抓小,使作风培养成为自觉习惯;要严格查纠,对发现的“小问题”,严肃指出,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问题,采取及时约谈、诫勉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惩前毖后,最大限度地防止干部犯大的错误,这也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落实。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要梳理总结去年以来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查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抓好问题整改。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反馈提出的问题,逐一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没有整改到位、落实不力的必须严肃整改、追究责任。要持之以恒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坚决纠正“四风”,不能有一丝一毫麻痹、不能有一点一滴懈怠,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举一反三,紧盯出现的“四风”隐形和变异问题,对变相违纪、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要坚持实干标准抓队伍建设。习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任务完成要靠实干,人防事业发展必须靠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标准,立足在本职岗位上做出应有贡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锤炼雷厉风行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培养廉洁从政的品行,树立清风正气,带动全办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办作风纪律持续向好、常态长效。近期,我们根据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编制、岗位情况进行一次干部人事调整,将严格按照干部人事管理规定和有关程序,结合干部工作能力和作风实际,坚持实干敬业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用起来、用到合适岗位。

四、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推动反腐廉政工作落地、落实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政治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廉政教育与完善制度并举,标本兼治,狠抓落实。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对全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办党组承担主体责任。我作为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各处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要把主体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传导给每位同志,确保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出现一丝缝隙,不留下一个盲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部署和督促检查。

二要加强廉政教育。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拧紧思想“总开关”。加强警示教育,把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剖析人防系统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自我警醒,引以为戒。加强党性教育,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三要扎紧制度笼子。制度不完善,有制度不执行,都是产生腐败的重要原因。一方面,要结合人防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建设,特别是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把制度笼子织密织牢,避免制度真空,堵塞腐败漏洞。另一方面,要从严抓好制度执行,“有制度不执行等于一纸空文”。近年来,办里结合工作实际和巡视整改工作,从党建工作入手,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下一步,要狠抓制度落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做到率先垂范。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全面落实、落地见效。

四要支持保障派驻纪检组工作。从今年开始,纪检组由省纪委实行统一派驻,这既是对我办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和加强,更是为人防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我们一定要大力支持纪检组工作,积极做好有关保障,确保纪检组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从党组做起,要主动接受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配合,勇于接受监督;机关纪委要及时向纪检组请示汇报工作,协助抓好执纪工作,使纪检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充分发挥,把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坚强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加快全省人防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