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奏响时代最强音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奏响时代最强音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14日召开,中国的首都北京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什么会得到全世界的瞩目?这是因为它将为世界各国提供一个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机会。恰如王毅部长所说,中方将通过举办论坛,擘画“一带一路”建设蓝图,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为打造开放型经济格局、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可以想见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一带一路”国家,甚至说“一带一路”辐射带上的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入一个经济合作、政治沟通、文化交流、外贸大发展的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再次凝聚起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共识,国际经济合作必将焕发新生机,迎来新起航,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也表明了中国愿意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合作共赢、合作发展的深刻诚意。“一带一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也必将为世界全球化迈上崭新台阶注入了中国动力。相信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个平台,不管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是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必能有更加平衡、协调、联动的发展,世界人民也将有更多、更广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我们需要找到新的发展平台,新的突破口,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是构建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打造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的最佳选择。中国正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把自身发展的市场机遇与经验和世界各国分享,并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托举起世界繁荣共进的时代使命。为此我们也期待,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的国家和代表,能够进行思想大碰撞、脑洞大比拼,再次为“一带一路”赋予更多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为“一带一路”的后续建设发展奠定坚固的基石。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千百年来,丝绸之路精神一脉相传,从未中断。而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过是某种意义上的“再续前缘”,也是把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的升华、传承与扩散。瞩目即将来到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将与来自亚、欧、非、拉美等地区的代表共商合作大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有三年了,这三年来我们按照之前的谋篇布局,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着工作的进展。正是因为有三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支撑,我们才对这次会议有更大的信心,也有更高的期待。

“一带一路”的倡议来自中国,但“一带一路”的成果惠及世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独奏曲,而是大合唱。正是因为心相通、行同向,合作之树才会不断开花结果,国与国之间才能跨越千山万水越走越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奏响世界合作的新强音。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论坛召开之后,“一带一路”将成为发展中经济体影响世界的一个平台。也正如专家所言,未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将达三分之二,将成世界经济主要增长极,进一步拉动世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