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干部担当精神

磨砺干部担当精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要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的“娘家”,要立足工作职能,大力培育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勇气、锤炼善于担当的能力、树立崇尚担当的导向,着力打造一批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干事创业“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要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的“娘家”,要立足工作职能,大力培育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勇气、锤炼善于担当的能力、树立崇尚担当的导向,着力打造一批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干事创业“生力军”。

注重党性教育,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坚强的党性犹如敢于担当的精神之“钙”,“缺钙”就会导致在关键时刻动摇不定、畏首畏尾,甚至丧失原则、随波逐流。提升党员干部担当精神,首先要锤炼坚强的党性。要创设学习载体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专家讲授、研讨交流、撰写心得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要激活党员干部“红色基因”,组织到知名高校和革命老区等地接受教育,涤荡精神灵魂,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将担当意识厚植心中,切实提高勇担当、敢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培育“敢扛大事、不畏难事,敢碰矛盾、不惧挑战,敢推改革、不避风险,敢担过失、不推责任”的意识和勇气。

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善于担当的本领。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提升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就应使其兼备计深虑远的“谋士”才略和善文善武的“巧士”之能。组织部门要在加强理论培训的基础上,注重为优秀干部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有序安排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接受历练,提升战略思维、科学决策、统筹驾驭等贯彻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的能力素质。注重把村(社区)等基层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的“竞技场”,把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派到一线挂职锻炼,通过给位子、压担子,让他们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风雨、长才干。注重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干部意志品质的“主战场”,选派政治素质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到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薄弱镇村和民生项目建设现场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注重把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地方作为历练干部的“演练场”,安排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到矛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去,让他们在处理成因多源、涉及面广的具体问题中提高应急应变能力,积累群众工作经验。

树立鲜明导向,营造崇尚担当的氛围。现实工作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人,往往会触动小部分人利益,很容易得罪人,由此有可能受到一些误解和非议。为此,组织部门要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鼓劲撑腰,在其遇到挫折时帮一把、失落失意时拉一把、受到排挤时挺一把,让他们消除后顾之忧。要积极探索建立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的考核评价机制,大力选拔想干事、会干事、干得成事的人,坚决不用“发展上不去、大局稳不住、党建抓不实”的人,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肯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受尊敬、干成事的人受重用。要建立容错免责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失败,划清失误与违规的边界,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建立健全严管厚爱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加大“庸懒散”整治力度,为干部“上紧发条”、念好“紧箍咒”,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真正让敢担当、善担当、勇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让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作者系江苏省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