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委书记2017年党建工作会议讲话稿

民政局党委书记2017年党建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民政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服务“两聚一高”为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创新强区,实干富民”的发展主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民政局党建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6年党建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为武进民政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下面,我代表局党委讲两个方面:

一、凝心聚力,服务发展,2016年民政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6年,民政局党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民政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民政系统党组织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服务民政发展大局的成效更加凸显。

1、思想建设主题鲜明。扎实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体民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党章、习近平系列讲话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共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在心里划清了纪律的“红线”。开展专题党课教育,认真学习李保国、龚全珍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开展系列专题研讨,组织民政全体党员干部到山东沂蒙山革命老区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在思想上树起了道德的“高标”。开展“三立三正”主题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家风、作风的重要论述以及历代名人家风格言,观看周恩来等名人的家风视频,接受传统道德教育和良好家风熏陶。

2、队伍建设坚强有力。组织开展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竞聘上岗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派机关干部到拆迁一线接受锻炼,增强了民政队伍的活力。继续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激活了民政干部的“精气神”。通过公开招录、考调,加强人才引进,壮大了民政队伍实力。认真把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培育了民政队伍骨干力量。

3、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民政局“十项制度”等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了“五个”严格。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七查摆七强化”和“五查摆五强化”活动,学习典型案例,对标自身言行,“四风问题”得到坚决纠正。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服务民生”主题活动,民政干部进一步融入群众,增进感情,凝聚了民政事业发展合力。四是全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抗洪救灾冲在前,体现了民政干部的勇担当,走访慰问社区贫困老党员,看望敬老院五保老人,彰显了民政党员的灼灼爱心。

4、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到位。新的局党委班子,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研究制定了制定《民政局党风廉政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了落实党委班子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具体要求。

5、群团工作展现特色亮点。民政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美德一元捐”等活动,展现了民政风采。积极争先创优,横林殡仪馆成功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中福在线上街营业厅成功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和针纺城营业厅成功创建区级青年文明号。

二、务实创新,勇争一流,全力做好2017年党建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民政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服务“两聚一高”为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创新强区,实干富民”的发展主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一着不让抓好党建任务的落实,切实打好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攻坚战,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动“现代民政”和“强富美高”新武进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围绕总体思路,具体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固本”为核心,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学习

1、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理论网苑学习、“学习日”活动、“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学习活动,通过专题辅导、主动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强化民政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民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坚决维护核心成为民政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还要重点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组织全体党员即时收看十九大直播,集体学习会议公报,认真解读十九大报告,把会议精神学到心里,落实到行动,体现到民政事业发展成效中。

2、加强宗旨教育,提高党性修养。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党性教育活动,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在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祭扫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言。组织好“七一”系列活动,开展党课教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优秀共产党员教育电视片等。

3、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能力素养。积极倡导民政相关业务科室和局属单位结合各自业务工作,主动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学习先进理念和创新工作发放。重点要组织好2017年民政干部业务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活动。

二、以“强基”为重点,着力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

落实市、区“基层党建深化年”要求,坚持从基层抓起、从基础严起,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要严格党内学习。局党委要带好头,认真组织开展好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到重学、真学、实学,要改变以往“发发材料,走走过场”的现象,真正做到学习上主动求进,学有成效。适时邀请各党支部书记列席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好示范,发挥引领作用。各党支部要克服“怕烦、畏难”的情绪和“学习影响工作”的错误思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党课教育等制度,切切实实把要把党组织的学习制度作为刚性的要求来落实,三个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定期开展党课教育,按照区每月通知要求组织好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活动,真正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学习学到位。全体党员要主动摒弃“学习无用论”“思想学习是形式主义”的不良思想,把自觉学习作为每一名党员的应尽义务,作为个人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2、要严肃组织生活。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组织开好局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要到位,征求意见要全面,自我剖析要深刻,落实整改要彻底,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咬咬耳朵,扯扯袖,团结班子和队伍。要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述出良好业绩,评出民主氛围。

3、要规范党员管理。一是要持续深入抓好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重点做好党组织关系排查、2017年党费收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等。二是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常州市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办法》,从严从紧做好党员的教育、培养、发展工作,规范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严肃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考察程序,细化完善党员的发展材料。

4、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一是要成立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增强全局党建工作的领导力。二是要严格落实局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各党支部的严格管理。三是要继续强化《民政局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的落实,做到年初有明确定责,平时有督查推进,年底有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形成党建责任完整“链条”。四是要强化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切实将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重点项目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党建成绩清单”落实到位,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以“养精”为关键,着力增强民政队伍战斗力

1、加强“中坚”力量的培养,进一步凝聚团队合力。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中层竞聘上岗和交流轮岗工作,选派民政党员干部到基层及服务一线接受锻炼,使民政干部队伍力量更强。选派一线工作人员到先进地区学习民政业务经验,使民政骨干业务更精。

2、强化创先争优,进一步增强队伍的活力。继续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创活动,并结合党建工作会议进行表彰。落实局“创新创优启动年”要求,动员民政系统各科室单位积极申报参与创新创优项目,鼓励民政全体党员干部投身民政创先争优热潮,不断激发大家“勇创新,敢担当”的精气神。

3、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干事创业的动力。要在“学”上再深化。要把学习融入民政业务工作和党员干部日常生活,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党员学习常态化机制。要在“做”上再拓展。要动员每一名民政党员干部在“深化现代民政建设”中站前位,在“为民服务,为民解困”中主动作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用实际行动擦亮党为人民服务的招牌。要在“改”上再动真。继续对照《准则》《条例》要求,对标党员思想行为规范,深刻反省,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各类问题,切实加以改正,树立党员在群众中的模范形象。

四、以“正风”为根本,着力深化民政部门作风建设

1、持续用力整治“四风”,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要“严”字当头,始终保持整治“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一是要认真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民政局“十项制度”等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重点要做好日常教育提醒,牢牢抓住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点,做好教育提醒,严防“四风”问题产生。还要严防“四风”变种,要擦亮监督的“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严厉整治,确保扼杀于萌芽状态。二是要开展以案警示“月月谈”。要主动对照中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和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查一查自身是否存在类似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禁止。

2、创新创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树立“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一是组织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转变、实干为民”活动,把民政部门和民政干部的好形象、好作风树到群众“家门口”、立在群众“心坎里”。开展“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武进幸福树”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找准民政工作的短板,理清民政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开展“四访四求”大走访活动。组织民政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基层大走访,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摸实情,办实事,求实。重点要把民政惠民政策和民政爱民的真情带下去,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带回来。开展“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大转变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转”,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逐条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在问题整改中实现大转变。要坚持需求导向“转”,紧扣基层群众对民政的新期盼,不断突出重点,改进工作,优化服务,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坚持效果导向“转”,深入开展“赢在创新,干在担当,评在实效”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创新评价办法,摒弃“慵懒散”,鼓励“勇担当,善作为”;消除“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弘扬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马上就办”精神。

二是不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扶贫帮困活动,结合一些相关节日,走访慰问联建社区、结对帮扶贫困村的贫困家庭以及敬老院老人。积极推进党员义工365”行动和党员进社区“月月行”活动,在便民服务、文明劝导、扶贫帮困、敬老爱老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开展“深化五心服务,创建满意窗口”主题活动,将民政局“五心服务标准”和“五个决不”服务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深入推进“严实先锋”民政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把创建工作往深处做、往细处做、往实处做,确保在创建内容上求丰富,在创建成效上出实绩。

五、以“肃纪”为抓手,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责任落实上再加压。局党委要把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思想,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看在肩上,抓在手上。一是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切实把党委班子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二是要认真执行《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切实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三是按照要求认真推进党委主体责任项目的实施,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进一步修订完善《民政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加强对各科室、单位重点事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实施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

2、监督执纪再加力。一是认真落实《武进区民政局加强对民生资金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在做好救灾救济、养老补贴、重残补贴、社会区建设奖补等民生资金监督管理基础上,今年重点要加强对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资金支出的监督,把监察的触角延伸到民政资金流动的全过程。二是要充分利用“三合一平台”行政监察和法制监督功能,对民政行政权力运行实现全过程监管。三是要推进监督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尽早发现苗头性问题,即时进行处置。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对机关科室、下属单位人员在岗情况、请销假情况、在岗工作状态及服务行为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进行警示。

3、党纪党规教育再强化。今年在持续深入学习《中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基础上,还要重点要组织学习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要逐条解读,学深悟透,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组织好廉政教育月活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廉政典型,上好廉政党课。进一步加强廉政宣传工作,找准民政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的结合点,撰写出高质量宣传文章,为民政廉政建设打造新的亮点。

六、以“和谐”目标,不断打造群团工作亮点

要着眼创新,突出特色,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全力打造群团工作新亮点,在民政部门内部营造团结和谐氛围。一是深化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七一”等节点,组织民政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在民政政策宣传咨询、文明城市建设、扶贫帮困、敬老爱老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展示形象。二是积极争先创优,开展青年文明号、优秀团支部、团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创建等活动,确保各项荣誉提档升级。三是组织开展文体活和走访慰问活动,营造单位和谐氛围。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军事日”活动,接收军事教育。继续开展好“和谐一家,同庆生日”、义务献血、走访慰离退休、军休老党员老干部等活动。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做好新形势下民政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一起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干”字当头,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推动民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打造民政事业发展的新优势,为深化“现代民政”建设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武进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