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摘要: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同严以治学相结合。党校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党规党纪作为教学培训的重要内容,必须把严肃政治纪律作为学员管理的首要工作,在学员管理规定中明确具体地予以体现,贯穿到学员在校学习、研讨、支部活动、日常生活的全过程。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突出优势。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姓党”的根本属性决定了党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并要在这方面走在前头,作表率。

把牢固树立政治理想作为坚实基础

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姓“马”、姓“共”,是党校最鲜明的政治特征。党校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重要课程,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经”,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做到坚守住党校这一马克思主义坚强前沿阵地。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党章》明确规定,“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现在,一些干部不合格,主要是思想政治素质不合格;一些干部出问题,根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问题。党校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在课堂、讲坛、论坛上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讲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传统、党的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

坚定“四个自信”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重要理论结晶,是我们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校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把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作为根本遵循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校旗帜鲜明讲政治,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校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特别要领会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到党校一切工作的各个方面。党校在制定教学科研规划,确定教学科研任务,设计教学科研内容,创新教学科研方式,以及队伍建设、行政后勤工作中,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切实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保证党中央作出的决策迅速贯彻、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交付的任务认真完成。

把切实担负政治责任作为崇高使命

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上,以政治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坚定彰显使命担当。

突出主业主课地位,强力推进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的工作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是党校的主业主课。党校履行政治责任,必须强化主业主课意识,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方式创新,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占总课时比重不低于70%、其中党性教育课不低于20%。通过提高“两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优做强主业主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突出科研特色。党校科研讲政治,最重要的是明确科研的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系统优势,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加强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多出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报告,打造新型智库平台。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育“布道者”“熔炉工”。党校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按照能够切实担负起承担的政治责任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优秀教师,加强政治引领和业务提升,使党校教师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执教能力与“布道者”“熔炉工”的身份和职责相匹配。

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作为坚强保障

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最基本的要求。只有政治纪律上的严明,才会有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对于党校来说,遵守政治纪律必须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同严以治校相结合。在治校办学中,必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通过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严格执纪问责,严明纪律约束,强化领导班子和教职工的政治纪律意识。党校一切工作都要从讲政治的角度去思考、去把握、去开展,任何工作部署都要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前提。

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同严以治教相结合。党校教师,是党直接掌握的教师队伍。坚持党校姓党、严以治教,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校教师的第一位要求,对党校教师的一切教学科研活动和外聘教师参加党校的教学科研活动所必须严守的政治纪律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强化党校教师是党的教师的身份意识,必须首先“姓党”,保证党校讲台平台不出“杂音”“噪音”。

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同严以治学相结合。党校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党规党纪作为教学培训的重要内容,必须把严肃政治纪律作为学员管理的首要工作,在学员管理规定中明确具体地予以体现,贯穿到学员在校学习、研讨、支部活动、日常生活的全过程。必须使学员在党校的培训过程,成为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的过程、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能力训练的过程、进一步淬炼“四个铁一般”政治品格的过程,真正做到党校学员“姓党”。

(作者:吉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吉林省行政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