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教师大会讲话稿: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2017教师大会讲话稿: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核心提示:主动投入课堂教学的改变,说改变而不说改革,目的是能够把意识化作一种共识,那是我们个人的事,不必说得冠冕堂皇,学校推进的四个一模式,核心在于学以致用,要让学生能够灵活运用知识,转化成一种能力,需要行动,需要突破和改进。

下面我根据这篇大家手头都有的讲话,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感悟,分教师工作的意义与每一个教师应该怎么做,谈一谈我对于讲话的理解,让我们能够从更深的层面剖析我们日常琐碎而平凡的工作。

教师工作的意义。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我们就从最低的一个人的角度谈教师重要。首先说人之常情,你自己把孩子交给学校,总是希望那个班的老师能够严格、慈爱,能够教学的水平很高,同时德高望重,对所有的孩子一视同仁,对于作为家长的你给予教育指导,每个人都是这样想的,我也是这样想的。这个老师对于自己孩子的教育令自己满意,你会终生感激,念念不忘;如果相反,教学随便,责骂孩子,教师形象不好,人品也有问题,学生、家长的意见很大,你也会终生记得他,不过是心里怀着愤愤不平,真倒霉,孩子遇到了这样的人!这是人之常情,总希望遇到好老师,避免遇到不好的老师。

同时,也要提一提我们自己的教师形象,我认为绝大多数老师是称得上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但是,也有老师有愧于这个称号的。因为,他并不遵守我们的从业规则,我时常在想,是不懂呢,还是不知道?或许是懂得的,但是守不住应该遵守的规则。课怎么上,不知道;监考怎么监考,不知道;上班、下班是什么时候,什么时间应该进到班级,更不知道。与我们一大批好老师真的天差地别!人家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温和善良循循善诱;而他什么都不管,完成所谓的上课任务就万事大吉。

有一个老师,我找他谈,已经有不少学生与家长反映你的上课问题,他说我课上的很认真啊,不可能的。还有老师,不给学生立规矩,他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讲,每天生活在一个嘈杂的教学环境里,谁满意了呢?还有老师,课堂里,当着学生的面,打开影视、新闻视屏,打开手机聊天平台,打开一张张报纸,你是老师啊,你在课堂里,你面对的是一个个像你孩子一般的孩子!我不知道这样的老师心里怎么想的,但是,你真的,当一个老师是不够格的!在课堂里,进行管理,安排教学,个体辅导,交流谈话,做一做将要练习的试卷,甚至读一读与教育教学有关的著作,都是教育氛围的营造,我想问的就是,你面对你自己的孩子,你也是这样吗?如果是,你也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或母亲!不过,我充分相信我们的99%教师,不会出现在我提到的现象里。有一个老师跟我说,你想把我除名吗?我说我没有这个权力,但我们班子有教师岗位任职的建议权,有权的上级部门总会听我们的建议的。教师工作,是一场长长的修为,我确信它的意义就在于,你不断让自己成为一个党和人民的好老师,你一定也会让自己与自己的孩子获得人生的福报。一个教师的孩子生产了,羊水破了,很偶然医院里的那个教师的学生医生知道了,全程治疗照顾,这就是教师的福报,这是党和人民的好老师的待遇。

2、好教师的标准,也是我们努力提高的方向。

第一要有理想信念;第二要有道德情操;第三要有扎实的知识;第四要有仁爱之心。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习近平同志还说,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情况各异的学生,必须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不能因为有的学生不讨自己喜欢、不对自己胃口就冷淡、排斥,更不能把分作三六九等。对所谓的差生甚至问题学生,老师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帮助。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毁掉一个学生,也可能造就一个学生。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的学生成为有用之才。

总书记衷心祝愿每个教师都能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老师,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遇到好老师。

开学以来尤其是这个月有几件事做得特别好。文明创建、成人仪式、数学竞赛、四个一模式推进、党建工作。

下个月进入年度收官阶段了。

一要精心计划到6月底、7月初的教育教学工作,各科的全市统测是我们办学质量的底线,主题教育、主题班会的质量是办学质量的也是的底线,都是招生工作的基础,必须抓好一批优秀生,提高优良率,同时也要让97%以上的学生学科过关,必须抓出优良的班风、学风。每个教师不能拖后腿,只能多增分。语数英高考的高三教师,一定要结合学校安排细细计划,群策群力拿出计划(5月4日上交),让学生每一节课都能获得提高和突破。

二要主动投入课堂教学的改变,说改变而不说改革,目的是能够把意识化作一种共识,那是我们个人的事,不必说得冠冕堂皇,学校推进的四个一模式,核心在于学以致用,要让学生能够灵活运用知识,转化成一种能力,需要行动,需要突破和改进。

三要更加融洽师生关系,讲究说话艺术,讲究将心比心。压着学生,制约着他,是一种堵,同时还需要疏导的。骂过了,批评了,再来点鼓励,效果就会好一些。如果可以与学生打成一片,同时让学生尊重你,那样的教育应该是最成功的,最忌讳一直板着脸训人。选三考试、学考之后,学生更需要我们关心了。

四要懂得规则,还要守住规则。这是共识,也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如果这所学校积极进步,这是自强的核心。现在每个班子成员已经带头做起来了,我先带头,高三说周日夜自修大家都不愿意,我先来,其他人可以安排了吧,我也有生病的丈母娘要照顾,80岁老母亲要看望,每天在学校工作周日总要陪护家人吧,我也有那么多学校大的工作要完成,教三班语文我也顶上了,没日没夜地干,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信念: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上下同心,让我们自己更好。责任、担当面前永远上前,永远要想着学校、身边的老师、我们的学生,这就是共识。有教师考试期间一整天不来,要做旷工处理的,一个学校的工作纪律,在考试期间也是适用的,那有没有监考任务就可以不上班的,那我每天上完课可以回家了,有个别老师请完假回来,自修管理没有到位,怎么说的,我以为教务处会通知我什么时候上课、管理自修的。规则不懂?还是不守规则?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