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讲话稿

民政局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中央在总结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和积累重要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深刻阐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志们:

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局党组决定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座谈会精神,对我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全面部署。

刚才,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县委实施方案主要精神,宣读了局党组实施方案,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去年4月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紧紧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动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狠抓思想教育,“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牢。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法宝,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 “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突出加强和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着力抓好党支部和党小组集体学习,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显著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的自觉性更加坚定。二是坚持从严治党,政治规矩进一步严明。严格贯彻《准则》和《条例》,党内活动由“虚”变“实”、组织生活由“不经常”变为“经常化”,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锻炼,党员意识进一步强化,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明显增强。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作风、标本兼治反腐败,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着力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重点任务,不断补齐制度短板,持续强化党组织的队伍、制度和保障三项建设,初步形成了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的鲜明导向。四是强化党员意识,党员作用进一步发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承诺、评星级、转后进”活动,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扎实开展了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大讨论活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在引领新常态、贯彻新理念、推进改革开放、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身先士卒、苦干实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不断促进全县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成功实践,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益启示,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中央在总结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和积累重要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深刻阐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座谈会、省市县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首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六中全会郑重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成为我们党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伟大领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增强了全党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

其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出一整套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但也要看到,管党治党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时出现。省委、市委工作会议上指出的一些问题,在我县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少数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执行打折扣,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力度还不够大、措施还不够严不够实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切实以问题的解决来强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真正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再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抓学习教育,目的是把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把民政队伍建设好、建设强,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当前,民政事业正处在关键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迫切需要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民政发展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民政发展、维护稳定的任务尤为繁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让党的每一个细胞进一步健康起来,让党的每一级组织进一步坚强起来,真正使每个党员、每名职工都能成为推动民政发展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

二、突出重点任务,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中央《意见》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做到“三坚持”“三增强”“三确保”(三坚持即: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三增强即: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确保即: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省委贯彻中央精神,提出总的思路是,坚持从“两抓”(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入手,突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并具体明确了“四聚焦、四确保”的要求(聚焦目标要求,确保学习教育不泛化;聚焦重点任务,确保学习教育不虚化;聚焦支部建设,确保学习教育不弱化;聚焦问题解决,确保学习教育不淡化)。市委提出要做到“六个强化”的要求(强化问题解决、强化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强化内生动力、强化典型选树、强化持久用力)。中央、省市的要求,为我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方向和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求,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一要坚持学深悟透、忠诚笃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做合格党员是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和终身课题。只有常态化制度化,才能促深化、求长效,只有不断积尺寸之功,才能成长远之势。要持续深入“学”,坚持持续学、深入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领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此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要脚踏实地 “做”,引导党员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深化拓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和“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事事对照、时时检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始终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要坚持深入查摆、立行立改。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树立更加鲜明的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问题查摆要深入。中央和省、市、县的意见方案从党员、党组、支部三个层面,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组织和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深查细照、全面“体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问题整改要精准。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要上下联动、专项整改。要把查找出的问题与“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中查摆的问题、与省委巡视、上级民政部门督查的问题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改,坚决改彻底、改到位。问题解决要长效。通过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切实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三要坚持夯实基层、打牢基础。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把抓实基层支部作为“两抓”之一,摆在了突出位置。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让党支部“唱主角”。要发挥好“三会一课”教育引导作用,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要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固定活动时间,开展主题活动,推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到位,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规范,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要把加强支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全域推进、全面提升”行动计划,学好用好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引,着力把队伍建好、把制度建全、把活动开实,让机关党支部都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抓实规定动作,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

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是省委联系实际提出的学习教育载体,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根据县委的部署要求,今天的会议,既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也是“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动员会议。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讲重作”专题教育抓实抓好,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维护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这次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就是通过集中教育的形式,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四个意识”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要坚持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信念坚守、作为政治底色保持,以政治纪律为“顶梁柱”,以“五个纯粹”为“定标尺”,切实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紧跟紧随、落实上较真叫板。要始终强化理论学习。要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习,特别是要严格执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现在正值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要按照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组织开展好专题学习讨论、专题征文、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好一系列全面对标落实行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要培育良好政治文化。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大力传承和深度挖掘深厚文化基因,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努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二要坚定不移重规矩,带头遵规守纪。党的纪律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把讲规矩作为党性的重要考验、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真正让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要坚决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要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牢记“四个服从”的组织原则,深入学习、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时刻在党章党规党纪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是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体现。要自觉以《准则》为准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决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强化党内监督是党员干部重规矩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推动党员干部重规矩的重要保障。要严格执行《条例》,切实把党内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形成“八小时内外”全系统的监督链条,使监督之网贯穿到干部管理的全过程、覆盖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党员干部要把监督看成一种关心、爱护、保护,真正养成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的习惯,不断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要以上率下作表率,带头身体力行。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领导班子成员要树立更高标准、发挥更大作用,以敢于担当、严格自律的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职工作示范、当表率。当前,要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从廖俊波身上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深学细照、反躬自省、唤醒初心。要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坚持促发展、抓党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促发展上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拼搏实干、奋发作为,争当先锋、争作模范;在抓党建上要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同时,要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各种错误思想和歪风邪气,要有正确立场和坚定态度,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在服务群众上作表率。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密切联系群众,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民政工作宗旨,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民政惠民政策,切实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民政工作,维护好、实现好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在反腐倡廉上作表率。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不越轨、不逾矩;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正确处理公与私、事业与家庭的关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清廉本色。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重作”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履责,全力担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要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公开栏、专栏、信息公开网、标语横幅等,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要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大宣传力度,让党员、群众感受到新气象、看到新变化,努力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

三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民政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贯彻好党的民政工作政策法规,更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政发展新常态,切实落实好民政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助力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促进民政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敢于担当的精神,砥砺攻坚克难的勇气,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