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李海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习主席强调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抓住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立起了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标准。

政治性是党的第一属性。习主席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方向就是目标,方向就是纲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集中反映了党的政治主张,是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采取什么方针政策的集中表达,是党昭示于天下的政治宣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核心、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时代性是党的活力之源。习主席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中,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不同制度模式、发展道路深层较量和博弈加剧。当代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发展任务,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客观上要求党内政治生活紧扣时代脉搏,解决新问题,展现新风貌。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丝毫不动摇,一刻不放松。

原则性是党的基本规范。习主席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党的思想原则是管灵魂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党的政治原则是管方向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组织原则是管队伍的,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工作原则是管方法的,就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自觉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把原则性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就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战斗性是党的优秀品格。习主席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敢于捍卫真理、勇于积极斗争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集中体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如果缺乏斗争精神,畏首畏尾,犹疑不定,不仅什么大事也难以推动、什么风险也难以应对,而且会贻误时机。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在同各种错误路线、错误思想倾向的斗争中,逐步树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克敌制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也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有力武器。领导和机关要有容得批评的雅量,遵循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营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