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十八条”

深圳出台“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十八条”

摘要:“今年要花大力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5月5日,深圳市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释放上述信号。就在会议前一天,深圳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若干措施》,被称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18条”,在当地引发广泛关注。

以标准化引领城市基层党建规范化

用“政策大礼包”推动资源下沉到基层支部

“今年要花大力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5月5日,深圳市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释放上述信号。就在会议前一天,深圳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若干措施》,被称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18条”,在当地引发广泛关注。 

以标准化引领城市基层党建规范化,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18条”中最受瞩目。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深圳去年开始在全市645个社区推行党建标准化建设,在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党员管理、服务群众、运作保障六个方面建立基本规范,要求各社区党委将其作为必须达到的及格线。“大抓基层大抓支部18条”明确,力争今年底90%左右社区达标,并在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行业协会商会、国有企业、非公企业、机关、高校等领域推行党建标准化建设,确保所有领域党建工作都能规范化。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互联网企业这个新兴领域,“大抓基层大抓支部18条”专门将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其中一条,提出探索切合互联网企业特征的新型党建模式,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大抓基层大抓支部18条”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用“政策大礼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培训、群众工作、党建力量、财力物力下沉到支部。市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统一培训阵地、方式、内容、师资、考核,对全市2.3万多名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一遍。社区和园区按党员200人以下1名、200人以上2名,社会组织按不少于从业人员总数的1%的标准,配备党建组织员,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按干部职工总数的1%-2%配足专职党务工作者。财政每年投入到社区、园区服务群众经费30多亿元,其中为每个社区提供服务群众“民生微实事”经费200万元,并注重把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及党费拨付使用时向党支部倾斜。深圳还明确建立上级党组织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双向约谈制度,开设支部书记论坛,探索推行党支部工作法,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指引,真正让党支部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为进一步抓好基层抓好支部,深圳今年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区委书记、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牵头领题,对全市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一次“大起底”,在此基础上加强和规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搞好社区“两委”换届、规范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深化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等。“这既是强基固本、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又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需要。”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表示,深圳还将就党支部工作法、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社区党委书记管理等方面出台配套制度办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