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出130个合作项目促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河北推出130个合作项目促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摘要:当前,京津冀正面临着旅游大开放、大发展、大繁荣的难得机遇,蕴藏着无限的商机。除了与京津共推试点示范区旅游合作项目,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强旅游融资平台建设,组建河北省旅游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引导撬动更多社会优势资源和要素投入河北旅游开发建设,努力实现我省旅游的“两个千亿、两个万亿”(打造千亿元旅游投融资平台,组建设立千亿元旅游投资基金,“十三五”期间推出万亿元旅游投资项目,“十三五”末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元)发展目标。

为深入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加快河北旅游强省建设,5月18日,由省旅游委牵头组织,联合北京市旅游委、天津市旅游局共同举办的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发布暨旅游产品推介会在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精彩亮相。

抓紧重大历史机遇,深化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对京津冀旅游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在这样的重大机遇面前,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联合举办此次活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那书晨说,三地旅游部门借着“5·18”经洽会这一国际化、专业化大平台,推出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发布五大试点示范区重点旅游招商项目,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措施和路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水平,创造出更多互利共赢的发展成果。

据介绍,三年来,在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旅游业已经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在带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改善民生、惠及群众、优化生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撬动作用。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旅游业正在成为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助推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去年,我省成立了省级和各市的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台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旅游产业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举办了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省旅游业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

今年3月,我省成功举办了旅游投融资大会,推出了总投资超万亿元的400多个项目,广邀国内外大型投资机构,参与到河北旅游产业发展中来。此次会议可以说是前段时间全省旅游投融资大会的延续和拓展。积极开展重大旅游项目合作,必将对三地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对区域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等重点工作形成有力支撑。

围绕五大试点示范区,推出130个旅游合作项目

在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过程中,三地旅游部门积极探索共建旅游试点示范区等新形式。去年7月,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六次工作会议通过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共同打造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带五个旅游试点示范区。

本次会上,三地旅游部门围绕五个旅游试点示范区,突出全域旅游、“旅游+”的发展理念,注重区域综合开发、旅游精准扶贫、特色小镇等领域和旅游PPP等新模式,经过精心筛选包装推出了13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规模近8000亿元。

据介绍,这些项目呈现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带动发展、生态休闲示范区融合发展、京津中心城市辐射发展的四大引擎效应。二是强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高度结合体育、文化、康养、农业、水利等不同领域发展,形成“旅游+”的创新发展效应,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价值,对应多产业扶持政策及PPP投融资需求。三是结合城镇化发展、生态治理、精准扶贫等公共事业,推动形成旅游整合发展结构。

当前,京津冀正面临着旅游大开放、大发展、大繁荣的难得机遇,蕴藏着无限的商机。除了与京津共推试点示范区旅游合作项目,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强旅游融资平台建设,组建河北省旅游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引导撬动更多社会优势资源和要素投入河北旅游开发建设,努力实现我省旅游的“两个千亿、两个万亿”(打造千亿元旅游投融资平台,组建设立千亿元旅游投资基金,“十三五”期间推出万亿元旅游投资项目,“十三五”末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元)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