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前 做在先

学在前 做在先

摘要:自身硬气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则才有感召力。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担负关键责任,应有关键作用,不能只做“指挥员”,要有当“战斗员”的自觉,学在前、做在先,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自身硬气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则才有感召力。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担负关键责任,应有关键作用,不能只做“指挥员”,要有当“战斗员”的自觉,学在前、做在先,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有“学在前”的意识。各级领导干部是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也是活动的参与者和教育对象。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不能只做“观察员”不做“操作员”。只有自觉树立“学在前”的意识,自觉在学习上做表率,做到深学一层、更进一步,才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同时,要做到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唯有如此,才能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带动更多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在“学”中明标准、立规矩、守纪律。

有“做在先”的担当。“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仅是参与者、践行者,更是示范者。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凡是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自觉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党章党规,以“合格”为基本标准,自觉践行先锋目标,以务实作风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有“改在首”的自觉。学习教育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灯下黑”现象仍然值得警惕:一些领导干部“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眼睛只注意下级、只对别人提要求,让自己成了局外人。只有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直面问题、敢动真格的勇气,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解决好自身存在的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做到真查实改,立说立行,才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自觉改,发挥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

(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