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讲话稿

工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实践中形成的有益经验,深刻分析了打好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明确了进一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关注、对贫困地区的极大关心、对困难群众的亲切关怀,为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明了主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同志们:

今天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2017年2月21日,中央政治局就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根据中央办公厅通知要求,4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讲话精神,听取省扶贫办、湘西自治州委和永州市脱贫攻坚情况汇报,以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讨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举措。4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国务院领导就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工作对我省做出的指示要求。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两个确保”总体目标,对照我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实事求是科学安排2017年到2020年的脱贫攻坚计划。工作责任要再强化,进一步全面落实党委政府、行业部门扶贫责任,形成共同推进扶贫攻坚的责任落实机制和压力传导机制,将政策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4月16日,xx省领导干部会议在长沙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汪洋副总理对xx脱贫攻坚工作的讲话要求,全面查摆、全面诊断、全面整改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动员、全面督办、全面压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受xx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会上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是否真正向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是否真正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做到亲力亲为,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集中攻坚,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决兑现“军令状”要求,扎扎实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通报了《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通报了涟源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围标串标案件处理结果,副省长戴道晋通报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集中整改方案。经省委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4月11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通知》。根据省委省政府会议、文件要求,通过深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局工作实际,我具体贯彻落实再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实践中形成的有益经验,深刻分析了打好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明确了进一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关注、对贫困地区的极大关心、对困难群众的亲切关怀,为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明了主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局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各级党组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中,印刻在每位领导干部头脑里,落实到广大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让老百姓在脱贫攻坚中有更多获得感。要充分认识脱贫成效的显著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推进脱贫攻坚,要在把握巨大成绩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智慧力量、鼓舞工作干劲、增强脱贫信心。要充分认识脱贫任务的艰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大的努力,持之以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充分认识脱贫经验的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是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形成的有益经验。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对脱贫攻坚工作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必须充分运用、长期坚持,切实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充分认识脱贫目标的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省委的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牢牢摆在重要位置,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省局党组对扶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近几年省局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对xx提出的整改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按照“坚持攻坚目标、确定责任落实,坚持精准方略、确保脱贫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的原则,举一反三,全面查摆脱贫攻坚中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扎实推进整改。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全面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行为,严格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做深做实帮扶工作,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全面提升“两率一度”,真正使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要着力解决好脱贫全面性问题,防止和克服简单以收入为脱贫标准、忽视“两不愁三保障”等内容的现象,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上下功夫;要着力解决好脱贫可持续问题,防止和克服重“输血”、轻“造血”的现象,坚持从根子上解决贫困问题,在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上下功夫;要着力解决好内生动力问题,防止和克服扶贫“养懒汉”的现象,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培育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和能力上下功夫;要着力解决好脱贫真实可靠问题,防止层层加码、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三、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省局党组要带头做好学习领会,省局各处室、二级单位要组织好学习,将讲话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是否真正向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是否真正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第二,要进一步明确在脱贫攻坚战中担负的重要职责使命。要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第三,要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作风过硬的扶贫工作队伍。进一步充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双联干部的作用,协助地方落实好扶贫政策、实施好扶贫项目、监督好扶贫资金,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脱贫攻坚队伍。

第四,要努力完成好党中央、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分析,结合省局实际,找准问题短板,进一步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全面排查整改,全面督查巡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整改到位。

同志们,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作为、扎实工作,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