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爱国之情践行报国之志

心怀爱国之情践行报国之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鼓励我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这位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黄大年同志在事业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奉献中走完光辉一生,在奋斗中谱写时代篇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当代知识分子时代精神的具体凝练,更是每一位建设者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对黄大年同志的肯定,更是对当代知识分子的期望。身处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广大知识分子必当学赶先进、见贤思齐,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爱国、敬业、奉献,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优秀基因,是当代伟大事业建设者的时代风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知识分子当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感,为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眼界才能更广阔,目标才能更高远;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脚步才能更扎实,工作才能有实效。如何处理好大方向与小目标的关系、解决好宏大主题与精准把握的矛盾?如何把实现自我与祖国的需要、人民的幸福、时代的要求结合起来?黄大年同志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正是因为有了充足的思想储备和自觉的融入意识,黄大年同志真正实现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真正做到了敬业爱岗、教书育人,真正成了光荣的历史创造者。

无数像黄大年同志一样的知识分子和普通建设者,进行着伟大历史的创造与奋斗。“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广大知识分子爱国之情愈炽、报国之志愈坚、投入事业愈忘我,则其舞台愈广阔,前景愈光明。这样的人生俯仰无愧,这样的追求永载史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