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冀鲁:起步开局要先严规矩

赵冀鲁:起步开局要先严规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前不久,某部新任旅团主官收到一份由政治工作部门和纪委共同制订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承诺书》,其中包括“严格落实干部政策规定”“重要事项不擅作主张”“不违规占房购房住房”等40余项具体内容。起步开局先严规矩,这一做法受到部队上下一致好评。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改革离不开严明的纪律作保证。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稳步推进,新调整组建部队起步运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开门事事立规矩,起步处处塑正型”,真正做到一起步就严格、一开局就规范,切实养成“制度下办事、组织中生活、工资里消费”的习惯。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我军是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胜利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向正规化的。随着体制编制变化、职能使命拓展,各级制定了许多新的措施规定,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落实。部队的合编分流,人员的重新整合,也需要用纪律规矩来树立清风正气,使真正想干事的人吃香、想钻营的人没有出路。

无规不成军,强军先立规。新体制下谋求新作为,必须把规矩挺在前面。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个别官兵打纪律规定的“擦边球”。对此,各级要组织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让官兵熟知新规定新要求,准确理解把握标准和尺度,做到不逾矩、不越权、不谋私。同时,还应根据本单位实际,围绕工作怎么开展、责权怎么界定,建立、健全、细化相应制度规定,确保部队运转正规、工作开展有序。

纪不严则嬉,规不履则废。规矩要有权威性严肃性,就必须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谁摸谁触电,谁碰谁流血。越是开新图强,越要慎始守法。初始不严,就会产生“破窗效应”,一人违纪、众人随之,一次放松、次次侥幸。“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牢牢扎紧规矩的口子不松手,扣好第一粒扣子,把规矩抓在初始、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起步从严、步步从严。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严守纪律规矩,必须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只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时时事事处处带头讲政治、强党性、严自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就能通过从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以铁的纪律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