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党组书记转观念改作风促实效专项整治动员会讲话稿

农业局党组书记转观念改作风促实效专项整治动员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同志们,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是全体干部职工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重大考验。每位同志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来,努力做到学习有收获、认识有深化、作风有改进、制度有成果、工作有成效。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按照党组决定,对全市农业系统“转观念、改作风、促实效”专项整治活动进行部署,动员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转观念树正气、改作风抓落实、促实效争一流。局党组对这次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决心用1个月时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下面,我就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端正态度、正视问题,深刻认识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农业局认真贯彻“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庸懒散浮拖软”问题专项整治等,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一些干部职工在观念上、作风上、能力上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必须正视这些问题。

一是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缺乏“整体一盘棋”思想,缺少围绕大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的自觉。站位不高,没有树立农业一体化发展、全产业链的观念,机构改革后,还在搞小圈子,合并不合力、整合不融合,产业结合不紧密、部门配合不密切;团结协作意识差,习惯围绕自己作打算,不配合、不补台,有的综合性工作、临时性任务,不愿“接招”、推诿扯皮。

二是不担当不落实的问题。缺乏干事创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愿干事、不想干事。主动作为不够,怕担责、怕麻烦,不为成功想办法,只为推责找理由,工作中“踢皮球”,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拖;标准要求不高,得过且过、应付交差,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执行不力,工作不具体、不落实、不负责,时间观念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出工不出力、在岗不作为。

三是遵守纪律不严的问题。规矩意识模糊,有章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党性原则不强,妄议大政方针,对上级重要决策部署评头论足、说三道四,个人言行不收敛,口无遮拦、毫无顾忌地乱说胡说;不讲组织纪律,对组织的决定不服从、不执行,搞变通、打折扣,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或者先斩后奏,各行其是、自作主张;工作纪律散漫,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手机、聊“八卦”、打游戏、吃零食、随意离岗等现象屡禁不止。

四是思想观念不新的问题。思想陈旧、视野狭窄,没有真正树立现代农业观念,还是小农业思维、传统农业思想。不善于站在全市大农业的角度统筹推动农业发展,对龙头企业发展、农业加工、农业旅游等不抓不管;不善于运用供给侧改革手段激发农业活力,在产业融合发展、绿色生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等领域创新办法不多。

五是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服务意识不强,没有深入联系群众,习惯站在管理者的位置开展工作。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力度不够,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效果不明显;不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指导服务不够。理论不高、业务不精,农情信息研判和处理能力不强,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领导科学决策参谋不够。

这些问题,有的只是个别现象、偶发问题,有的是积习流弊、顽症痼疾。问题不改、病根不除,日积月累、要成大患。从保障党的事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来讲,这次活动都十分重要、十分必要。必须站在全局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这次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

第一,开展专项整治,是凝心聚力、实现兴农强农的重要保证。农业是国家的命脉,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农业,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当前,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大抓农业发展,xx要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今年2月,市委蒋辅义书记一行到我局调研,在肯定我们工作的同时,要求全市农业工作要抓住重点、再上台阶。我们必须清楚,在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xx农业的任务更加艰巨,要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推进农村改革力度,我们任重道远。怎样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靠一支思想正、作风实、能力强的农业干部队伍。农业干部思想状态好、工作作风实、工作能力强,全市农业发展就快;农业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锐意进取求突破、心系群众搞服务,全市农业发展就好。能不能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优势,打好转型发展的主动仗、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取决于我们干事的思想,取决于我们干事的作风,取决于我们干事的能力。大家必须清楚,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能力是推进发展的源动力、作风是集聚优势的催化剂,加强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是推动全市农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二,开展专项整治,是践行宗旨、顺应群众期待的必然要求。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我们走正道、干正事、扬正气,就能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形成无穷的创造力、巨大的凝聚力、坚强的战斗力。新形势下,广大群众对农业发展的期望越来越高,对我们的期待越来越多,对我们“干没干事、干什么事、干得怎样”看得越来越重。群众不仅希望我们有本事,还希望我们办实事;不仅要求我们有公心,还希望我们要贴民心,这些无一不落脚到我们干部队伍的思想境界、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上。随着农业转型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不同利益诉求引发的社会矛盾多样多发,特别是农业项目征地拆迁、土地纠纷、农业资金补助等方面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如何妥善把握和处理好这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是对我们的考验和检验。农民最朴实,也最现实。他们往往就是从一件事、一个人、一句话来判断是非曲直。有时候,一人犯错,可能会招致民怨民愤;一事不周,可能会酿成群体性事件;一言不慎,可能会引起干群对立。近年来农业系统也发生了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在群众中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为深刻,警示我们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自觉追求,保持对群众的敬畏之心和敬重之情,以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

第三,开展专项整治,是补齐短板、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干部是带领群众前进的火车头。如果我们在思想上、知识上落后于时代,落后于群众,就无法取信于民,更谈不上带领群众前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市农业局干部在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上有明显提升。但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有的干部职工还有许多不适应,有的问题还较为突出,如不及时纠正和克服,必将影响工作质量、影响农业形象,甚至影响全市农业发展大局。我们必须以最好的状态和风貌投入到活动中来,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危害,以开展专项整治为契机,以铁石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下猛药整治问题,促进思想转变、作风改进、能力提升。

二、扎实用力、持续推进,切实抓好专项整治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

这次活动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学习教育、查摆问题、从严整改、建章立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稳农业、兴农业的责任担当和从严律己的自觉,推进机关作风全面改进,紧紧围绕市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进一步推动形成崇尚实干、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推动全市农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在学习教育上,要学得深、学得透。

学习教育是本次活动的重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学习目的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发展农业谁来干、改进作风如何干、跨越赶超怎么干”的问题。在全市农业系统开展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的重要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重点围绕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就如何“转观念、改作风、求实效”开展讨论。要创新学习形式,在坚持自学的基础上,采取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主题讨论、参加网上学习、撰写学习思考体会等形式,调动好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活动安排,市农业局每个科站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2天,班子成员带头到分管科站参加集体学习讨论,并作专题讲座1次以上,每名职工要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内容不得不少于1000字。确保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心得体会材料,班子成员的由我审核把关、科站长的由分管局领导审核把关、其他干部职工的由科站长审核把关,审核通过后,汇总交专项整治活动办公室。

二是在查摆问题上,要挖得深、找得准。

找准问题是整个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找问题并不是否定工作、否定成绩,而是要做得更好。有问题不可怕,要把问题揪出来,靶向发力、对症下药、逐一整改。每一名干部职工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的方式找问题,把“自己找”作为重点,对照各级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及岗位风险点等,结合平时掌握的基层干部群众、服务对象对我们的意见,深挖深查。要注重从工作中查找问题,对近年来农业局开展的重点工作,包括收到的来信来访和举报,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回顾反思,真正把问题查清楚、理透彻。

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市农业局每一位干部职工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介绍个人思想、作风、能力方面的情况、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通过集体评议和逐级审核把关后,汇总交专项整治活动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班子内部集体评议,要我审核把关;各科站干部职工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科站内部集体评议,科站长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分管局领导审核把关,其他干部职工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所在科站的负责人审核把关。凡问题不准、分析不透、措施不实的,一律不放过,真正使有问题的干部脸红、心跳、冒汗,达到催人猛醒的目的。

三是在整改落实上,要改到位、改彻底。

这次活动能否取得实效,最终要落实到解决问题上。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市农业局党组和各科站要研究制定系统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事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人,逐一整改销号,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整改结果,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要结合实际,分类对待,凡是能够马上解决的,就立即改、不拖延;凡是能够自身解决的,就主动改、不推卸;凡是需要联动解决的,就合力改、不扯皮,对每一个问题不放过,确保说到做到、立说立改、立竿见影。

四是在制度建设上,要抓健全、强执行。

问题往往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根本地、长期地解决问题。要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把上级要求、部门实际和新鲜经验有机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重点完善学习、考勤、请假、值班、会议、财经和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市农业局干部行为规范》。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决不能满足于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贴在墙上,要强执行、真落实,坚决不允许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惩处,使制度真正成“硬约束”。今天讲的,可以理解为给同志们打招呼、给有问题人的敲警钟,每一位帮职工必须把“六大纪律”作为不可触碰的行为底线,如果还不听、还不改,今后再有违纪违规、要求不落实、制度不执行的,一旦发现,严肃查处、绝不手软。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努力打造过硬农业干部队伍和模范部门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担任专项整改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市农业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站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杨国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负起分管责任,负责指导分管科站的专项整治活动,要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亲自靠上去研究、靠上去指导、靠上去推进实施,亲自抓、抓具体、出成效。各科站负责人作为本科站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把握进度节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科站学习讨论、查摆问题和整改问题的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带头、自上而下,这是活动的重要原则。在这里,我代表局领导班子表个态:一定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在局机关带头、在全市农业系统带头,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整改,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各科站负责人示范、全员参与、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专项整治活动结束后,市农业局要评选“学习标兵”“作风标兵”“业务标兵”各2名。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专项整治活动要有生命力,要取得实效,就必须结合农业部门自身实际,努力打造一批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着重在解决问题上想办法、出实招,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把解决思想问题、作风问题、能力问题与推动农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当前,尤其要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八大农业产业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农村改革、农业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与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履职尽责作为加强学习、整改问题、接受教育的过程,以解决问题为突破,进一步转观念、改作风、促实效,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和模范部门,努力推动全市农业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活动,是全体干部职工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重大考验。每位同志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来,努力做到学习有收获、认识有深化、作风有改进、制度有成果、工作有成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