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不实网络舆情

积极应对不实网络舆情

摘要:环境质量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广大公众的支持与参与。一些不实的报道,非但不能激发公众参与,反而引发地方政府与公众的矛盾,这对于环保工作开展、环境质量改善非常不利。

近日笔者在环境网络舆情监控工作中发现,一些媒体尤其是境外媒体非常关注环境保护,发布了一些环境污染相关文章,其中有的是客观真实的,有的则是不实的。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舆情环境,必须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消除不实舆情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消极影响。

不实舆情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一是夸大事实。例如在报道水污染问题时,将支流改为干流。在谈到垃圾污染问题时,将县域农村垃圾污染问题扩大为整个区域。二是混淆视听。文章常引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话,以证实作者所言不虚。事实上,这些专家并没有说过类似的话,或者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专家存在。三是挑唆生事。例如,地方政府已经为环境污染治理投入很多资金,开展了大量工作。但文章抓住一个污染问题不放,完全否认地方政府为此付出的努力,弱化污染治理带来的成效,引发公众的不满情绪。

不实网络舆情的危害很大,必须加以重视。环境质量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广大公众的支持与参与。一些不实的报道,非但不能激发公众参与,反而引发地方政府与公众的矛盾,这对于环保工作开展、环境质量改善非常不利。地方政府往往在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制定了一定的规划和政策,而不实网络舆情往往会干扰地方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实。

近年来,各地在环境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方面加强了能力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面对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很多地方在环境舆情方面的发声仍很微弱,不敢回、不懂怎么回的问题比较突出,与公众的要求相差甚远。为此,应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工作。

一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测。要加强舆情应对队伍建设,强化对地方环境舆情的监测。对于网络上出现的不实信息,要用最快的速度加以核实,并上报相关部门。

二是积极回应公众诉求。对于地方出现的污染问题,尤其是公众身边的污染问题,公众一定非常关注。为此,要更加关注公众在网络上提出的诉求,将意见和建议汇总分析,并积极与公众进行直接沟通,消除误解。

三是加强正面宣传。对于国家及各地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进行宣传。要及时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污染问题或相关政策进行客观、公正的解读,让公众加深对环境问题的了解。要形成积极的舆论导向,占据宣传主阵地,避免不实舆情误导群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