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要唱好主角

党支部要唱好主角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认真学、实在做,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注重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继续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切实把党员集合起来、发动起来,使“两学一做”严成自觉、严成常态,让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唱主角”。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认真学、实在做,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注重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继续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切实把党员集合起来、发动起来,使“两学一做”严成自觉、严成常态,让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唱主角”。

把主体责任担起来,不让一个支部缺位。党支部是党员学习的主阵地,对党员有教育管理的职责,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基础性工程,使之成为基层党员固本培元、锤炼党性、自我提升的有力支撑。担起主体责任,要抓好学习教育任务的落实,统筹规划好支部学习计划、重点、进度,做好支部党员学习过程中的监督、指导、检查。担起主体责任,要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时刻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应尽之责,常抓在手、常扛在肩,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制定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不定期对支部落实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做到督查到支部、巡察到支部、通报到支部、问责到支部,把责任压力一级一级传导下去。

把整体功能提起来,不让一个支部掉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学”为基础,强化对党员的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要以“做”为关键,注重解决问题和发挥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这也是“两学一做”向基层延伸的题中之义。一些党支部对党员的思想动态不了解,长期不开展活动,说话无人听、干事无人跟,就在于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弱化。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的主体作用,一方面要强化政治功能,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党员和群众,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一方面要强化服务功能,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民本民生、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凝聚人心、树立形象。要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结合,让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挑大梁”。在提升支部整体功能上,要坚持一手抓整顿,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一手抓作用发挥,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方式,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把主题活动搞起来,不让一个支部挂空。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要有务实管用的抓手和载体,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活动,这样才能持久管用、常态长效。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开展切合实际的主题活动,比如在农村、社区建立“党员学习议事日”制度,在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学”与“做”紧密结合起来,使基层组织生活真正紧起来、严起来。同时,对照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五大领域,梳理出党员“四讲四有”负面清单,为合格党员划出红线和底线,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时,党员对照“负面清单”,一一查摆、改正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变化。

把保障考核强起来,不让一个支部懈怠。当前,基层基础薄弱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缺场所缺经费,服务群众缺资金缺手段,特别是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明显不足、素质参差不齐,导致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作用难发挥。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必须推动人员力量、资源、阵地保障等下沉到支部。要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办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选派“连心”小分队、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帮助坚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扶贫。加大保障力度的同时,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来强化支部主体作用的发挥。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