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迎接市人大评议工作动员大会讲话稿

农业局迎接市人大评议工作动员大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同志们,人大评议工作是检验我们农业系统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一次很好机会,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评议的契机,以评议转作风,以评议鼓干劲,以评议增动力、以评议树形象,为实现“二聚一高”新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农业系统迎接市人大评议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评议工作动员会”精神,部署我局的迎评工作,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各自职责,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市人大的评议工作。会上,局专门印发了《实施方案》,这是我们迎接评议的工作指南。大家要按照方案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大会安排,我代表局党组就这项工作讲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明确做好迎评工作的重要意义。

接受人大的监督和评议是法律要求,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市人大常委会对农业工作进行评议,这既是对我们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促进我市农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大好机遇。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评议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评议工作的新要求上来。

(一)开展评议工作,是促进事业发展、切实接受监督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人大监督指导下,农业系统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战略目标,群策群力,同心同德,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目标。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建设现代农业过程中还存在:项目农业总量偏少、体量偏小,科技成果创新不足、示范带动辐射不强,结构调整相对滞后、外向农业水平不高等问题。这次评议活动将全市7个政府部门列为综合评议对象、3个部门或单位列为重点评议对象、3项工程涉及部门或单位列为专项评议对象,农业局位列7个政府部门之一。这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对农业系统各单位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有力鞭策和更高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与人大代表零距离交流、全方位互动的平台,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真诚欢迎群众对我们工作“评头论足”,在改进作风中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群众的联系,扎实做好为农服务工作,推动农业事业科学发展。

(二)开展评议工作,是促进创先争优、提升部门形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结合部门特点,我们局系统先后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三解三促等一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农业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连续多年农业现代化建设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单位。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成绩属于过去,与上级部门的新要求和农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在争先进位、改进作风、开拓创新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要抓住开展评议活动的机遇,借助广大群众、评议代表、新闻媒体,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部门形象。

(三)开展评议工作,是强化系统自身建设、增强服务“三农”能力的现实要求。近年来,全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十三五”农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誉称号。站在“三农”发展的高基点上,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创新工作思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群众创造中汲取营养,从基层实践中寻找答案。开展评议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向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学习的难得机会。要以评议为动力,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为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提供坚强保证。

二、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扎实有序推进迎评工作。

第一,要把握评议工作的关键环节。人大评议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每个阶段都有具体要求。我们要重点紧扣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征求意见环节。能不能征求到实实在在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抓好整改的基础。要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网络征询、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整改环节。要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农业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整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社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人大调查组调查后反馈的问题,我们都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明确的整改目标和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办法和措施。三是反馈环节。要带着对有关问题、意见、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及时向人大常委、人大代表、行风监督员和服务对象反馈,征求他们对问题整改的意见,从而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做到举一反三,直到人民群众满意为止。四是评议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我们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整改工作情况,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分组审议,听取意见,“一对一”地回答询问。

第二,要把握评议工作的重点。自查深改,边评边改,主动整改,是市农业局对这次评议活动总的要求,也是这次评议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将整改贯穿到迎评工作的每一个阶段,以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主线,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破解难题要有新作为。当前,制约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还不少,每位党组班子成员都要确定一个破难项目,深入基层,围绕推进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建议,力争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方法措施。二是办理建议要有新提高。进一步健全局领导领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制度,在2015、2016年办理24件人大建议满意率100%的基础上,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要达到准确率100%、见面率100%、满意率100%,着重在解决问题上求突破、落到实处上见成效。三是机关效能要有新改进。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严格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评议工作项目清单逐项细化分解、明确单位时限,使各单位、个人年度目标工作责任与全局评议整体目标紧密挂钩,压力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考核奖惩到位。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迎评工作取得实效。  

这次人大评议工作一直持续到12月底,时间跨度长、质量要求高、工作任务重、影响范围广,一定要认真抓好,务求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接受评议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领导成员各负其责的原则。局成立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评议工作的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分工要求,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强化监督,确保迎评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营造氛围。在评议中,要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对内宣传评议工作的重要性,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参与评议工作的义务和责任,又要对外宣传农业的政策法规,让社会和群众了解农业。要积极宣传近年来我局在依法治农、服务三农、促进农村和谐方面取得的好成绩,赢得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为迎评工作和农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强化督办。开展评议工作,项目多,任务重,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研读方案,了解细则,把握要点,落实每项工作。局迎评工作小组,要加强指导和督查,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

四是严明纪律。全体干部职工要在评议活动中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积极、主动地参加评议活动,特别是我们在座的中层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各项活动。对在评议活动中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对在评议期间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同志们,人大评议工作是检验我们农业系统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一次很好机会,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评议的契机,以评议转作风,以评议鼓干劲,以评议增动力、以评议树形象,为实现“二聚一高”新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公文写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