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一带一路”谱写中英互利合作新篇章

刘晓明:“一带一路”谱写中英互利合作新篇章

驼铃声声传诵古今,舟楫相望通达四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一大盛事,是一次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参与方共聚一堂,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奏响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共同促进地区及全球发展振兴的重要公共产品。3年多来,“一带一路”的影响遍及全球,不仅受到沿线国家的欢迎,也越来越成为世界共识。

英国是欧洲大国和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在国际和地区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英双方共同努力下,英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与认知不断深入,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日益呈现良好势头。

一是良好政治共识成为有力引领。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一次“超级国事访问”,两国决定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访问期间,双方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拓展“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2016年参加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首次会晤,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这一战略定位是两国领导人着眼长远、深思熟虑的战略共识,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国各界深化合作的热切愿望,也为中英关系长远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梅首相还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将为英中合作带来丰硕成果和广阔前景。目前,中英双方已建立起两国总理年度会晤、经济财金对话、战略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高层对话机制。2016年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进一步明确了英国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方的定位,为中英合作增添新的助力。英国各界对于参加“一带一路”兴趣浓厚,工商界、智库、大学、科研机构等纷纷发表“一带一路”专题报告。

二是坚实合作基础收获丰硕成果。目前,中英双方正在积极推进核能、高铁、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合作。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是迄今中国在英国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敢为人先是中英合作的一个突出特点,使中英关系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前列。例如,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英国政府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伦敦已成为中国境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78.4亿美元,高居欧洲之首。两国人文交流也空前活跃。中英友好省市关系增至60对,两国人员每年互访达150多万人次,中英客运航班每周已达到100班。中国在英留学生、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均居欧洲国家之首。中英还成功互办“文化交流年”,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合作良好,就全球治理、气候变化、自由贸易等重大国际议题密切协调。中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稳步推进投资、贸易、金融、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上半年,义乌—伦敦班列首次往返,不仅实现中英贸易物流全陆地运输,而且标志着中欧班列开通“最后一公里”,使“一带一路”延伸到欧洲最西端。

三是独特优势资源蕴涵广阔前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英国在许多领域具备独特资源与有利条件。在金融领域,英国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发达,与众多沿线国家金融往来密切。伦敦金融城是世界著名金融中心,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涵盖全球约40%的外汇交易量。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中英与沿线国家开展金融合作潜力巨大。在法律、咨询等领域,英国是普通法系发源地和法律大国,拥有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产业,国际商事仲裁和争端解决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中英可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服务和法律保障。在人文领域,英国不仅具备英语语言优势,而且拥有众多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和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据统计,英国以世界1%的人口从事世界5%的科研工作,迄今已涌现出90多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居世界第二。中英可探讨深化相关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在第三方合作方面,英国与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英联邦国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英方企业在这些国家开拓市场、运营项目、监理工程、管控风险经验丰富。这些优势资源与“一带一路”建设需求高度契合,有助于中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携手探索开发第三方市场,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实现互利多赢。

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英国公投脱欧后,积极向世界展示“全球化英国”的新形象,更加重视对华交流与合作。中英双方正在携手推动两国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我们希望并相信,中英双方将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成果”,为中英互利合作谱写更新篇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