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封山8个月,旅游与防火必然冲突吗

一年封山8个月,旅游与防火必然冲突吗

5月下旬以来,河北石家庄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市民纷纷进山“避暑”。不过,郊县赞皇的景区却并未开放。赞皇县政府2017年春季森林防火公告显示,全县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0月1日至翌年5月31日,其中3月1日至5月31日为高森林防火险期,实行全面封山防火管理,境内4个景区禁止游客进入。(《新农村商报》5月27日)

山林防火是大事、要事,严格管理并无问题,但以全面封山的方式,禁绝游客进入,把旅游的口子完全堵死,却未免过于刻板,太绝对化了。

首先,一年之中有8个月全面封山,只有4个月的时间可以“抽空搞搞旅游”,这必然会对当地的旅游景区及周边居民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以今年为例,早在五一前,当地棋盘山景区的农户早早备好了肉、菜等食材,指望能在小长假有所收获,而当地一纸禁令,让老乡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而景区经营者在漫长的歇业期,一点收入也没有,也难以为继。景区要发展,至少应该保证足够的时间,若是每年只能经营4个月,怎么可能搞得好?

其次,从自然物候来讲,赞皇一带每年清明山上就开始染绿,五一前后几场春雨过后,更是草树披绿,一般而言,防火的压力并不是特别大。何况,从消防角度讲,景区开山以后也会严格管控火源,杜绝一切野外用火。这些也是山区的老规矩了,不只景区在经营之初就被反复强调,一般老百姓也清清楚楚。

从周边一些山区景区看,赞皇县的封山期似乎也太长了。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25日,地处河北保定的野三坡景区就举报了隆重的开山节仪式;3月8日,邢台九龙峡景区第四届开山仪式举行;4月1日,天津盘山庙会和踏青节同时开幕,正式拉开了今年的旅游季……这些景区中,只有邢台九龙峡在赞皇南边,其他几个景区均在赞皇以北,无论植被还是降水量,均比不上赞皇,既然这些景区都能开山,为什么赞皇就一定要“全面封山”?

根据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本省森林防火期”。但同时,该法规也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规定森林防火期,划定森林防火区。”也就是说,省里的法规不仅没有规定必须通过全面封山的方式禁绝旅游经营,也赋予县以上政府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可以因地制宜设定防火期。

尤其让人不解的是,当地政府在对待景区封山的问题上,也有意搞差别待遇。对于县政府出资经营的嶂石岩景区就网开一面,从五一就暗地里开山迎客,而对于民营的棋盘山景区则一巴掌拍死,绝对不能开山。

当地政府这种罔顾当地民众意愿、长时间全面封山的做法,这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僵化的懒政思维。而其对国营民营的差别对待,也完全缺乏公平公正可言。从中不仅看不到政府对民生的体恤,对地方发展的诉求,也看不到任何责任担当的影子。

当下,河北省正在强力推进去产能、促转型,转变以往偏重的发展方式,力求在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产业上实现大突破、大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地方政府理应端正姿态、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一视同仁对待所有的市场主体,从而实现百舸争流的发展局面,岂能一误再误、一拖再拖,难道又要上演“开门招商、关门打狗”那一套旧戏码了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