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市委书记蔡奇讲话

北京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市委书记蔡奇讲话

千龙网北京6月2日讯 6月2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艺文,北京市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北京市科协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尹伟伦院士致开幕词。

蔡奇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摄影/吕择)

蔡奇同志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关心支持首都科技事业发展的中国科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蔡奇指出,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是继去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以来,首都科技界的又一盛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动员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市科技事业不断发展、硕果累累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创新驱动发展和首都科学发展,推动科技攻关、加强科技服务、组织学术交流、开展科普活动、服务科学决策,在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持续涌流,勇于实践、敢于超越,取得了一大批引领全国乃至世界的科技成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事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蔡奇指出,当前,我们伟大的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放眼世界和我国发展历史进程,发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号召,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北京作为首都,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作用特殊、地位重要。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明确了包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内的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强调了北京最大优势在科技和人才,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抓好“三城一区”建设,努力打造北京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提出了高瞻远瞩的重要要求,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新时期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

面向未来,首都的发展就是创新发展,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定位,“四个服务”职责来谋划,以首善标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体制改革,优化我国科技事业总体布局,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让一切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服务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科协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科技工作重要论述为引领,牢牢把握工作方向,紧紧围绕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优势、人才治理优势和组织网络优势,有力、有序推进自身改革,加强对科技界思想政治引领,提高联系服务首都科技工作者的能力,不断开创首都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蔡奇要求,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团结带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上做出新实践,在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做出新贡献,在提高首都全民科学素质上取得新进展,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上发挥新作用,在团结凝聚首都科技工作者上实现新突破。希望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作出示范,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上建功立业,在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上大有作为,在普及科学技术上、科学知识上身体力行,肩负起服务首都发展的使命,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蔡奇强调,科技工作是首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定期深入研究,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要坚持办实事、解难题,关心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生活,落实好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舒心、更加踊跃地投身科技创新事业之中,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关心爱护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让青年人才在实践中成长进步,要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努力为科协工作提供良好条件。

大会现场(摄影/吕择)

尚勇同志代表中国科协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北京市科协自“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和普及推广、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提高、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尚勇代表中国科协作重要讲话(摄影/吕择)

尚勇对北京市科协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创新争先;二要把科协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大局,着力推动自主创新,为服务首都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三要把科协工作更好地融入党的群众工作大局,着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取得新成效;四要把科协系统改革更好地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扩大基层组织覆盖,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开幕式上,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曾繁新同志代表市级人民团体致贺词。北京市科协八届委员会主席顾秉林院士作工作报告。开幕式由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林同志主持。

来自首都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市委、市政府相关委办局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