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组织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带好头

机关党组织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带好头

摘要:近日,某单位党委书记在给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时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机关党组织功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提高学研能力,强化政治素养,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近日,某单位党委书记在给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时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机关党组织功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提高学研能力,强化政治素养,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的确,一个单位的机关是坚强有力还是软弱涣散,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各级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有了较大改进,但与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比如,有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好,有的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有的老好人主义盛行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这样的机关党组织何来凝聚力、战斗力?要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解决党内问题的“金钥匙”、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风气的“净化器”,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就必须做到习主席强调的“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只有把每一次理论学习、每一次民主讨论、每一次集体决策、每一次组织生活会、每一次民主生活会、每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当成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认真践行“四性”要求,方能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历练中,涵养“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情怀和“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方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和“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劲头,有力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

我们党历来重视自上而下抓党内政治生活,从“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从“八个坚持”到“四个大兴”,有效巩固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党的生机和活力。机关党组织只有通过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我做起,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对基层起到“风向标”作用。试想,机关在违反有关党内政治生活规定方面“点灯”,如何要求基层不“放火”?机关把制度当“稻草人”,咋奢望基层不把制度当“橡皮泥”?机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风拂面,咋能让基层红脸出汗?为此,要着力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做到规范、经常、认真,让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净化心灵、锤炼党性、提升觉悟,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全局思维,坚持干中学、学中干,自建自强、超越自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和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当中。

(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政治工作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