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方案

公积金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方案

核心提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内容,全面落实责任清单,层层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和各科室负责人的主体责任。

2016年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公积金xx分中心(下称“分中心”)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推动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成功实践,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益启示。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最新要求,现就推进分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工作安排方案。

一、准确把握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对于党员干部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努力打造勇立潮头xx铁军先锋,加快建设既充满创新活力、又社会秩序井然的富有人文魅力的高品质新xx,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深入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1.坚持学与做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学与做作为一个统一整体,做到不断学、持续做。要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持续学、深入学,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联系实际做,对照“四个合格”要求,紧密联系分中心实际,把学习教育同岗位要求、工作任务相结合,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2.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与抓实支部建设相结合。持续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用有效制度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学深悟透,带头做合格共产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通过上行下效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抓好分中心支部相关制度建设和运行规范,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实处,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两学一做”与“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有机融合,抓实普通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

3.坚持整体推进与服务中心相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重点,又要统筹兼顾党的各方面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同步深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着眼服务大局这个根本,推动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区党代会、“两会”精神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学习教育与分中心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完成中心大局各项任务相结合、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打造既充满创新活力、又社会秩序井然的富有人文魅力的高品质新xx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二、精心组织安排,着力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

切实执行《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区委办〔2016〕35号)等规定要求,对照重点学习书目(详见附件1),制定年度学习安排,督促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一)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教育

1.带头开展学习。把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分中心班子成员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用好“周三夜访夜学”活动载体,以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2.带头讲好党课。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分中心领导干部可结合“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千名干部进村社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深入联系村讲课;也可在“七一”前后,利用“周三无会日”“主题党日”等载体,到业务科室或联系单位讲党课;邀请狮子型干部上党课,提高分中心支部党员学习教育效果。

3.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规定,分中心班子成员在每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之外,还要参加指导联系村(社)网格支部组织生活会不少于1次。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讨论,如实汇报思想情况,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支部和党员的监督。参加指导联系村(社)网格支部组织生活会时,要对会议作出整体评价,提出改进举措,推动联系村(社)网格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断提升。

(二)抓实普通党员学习教育

1.明确学习基本要求。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对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会议、重大精神、重大部署,都要及时组织学习。要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党课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潜心静学、诵读原文、牢记要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每年对抓好支部学习作出部署,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内容、时间安排、主要方式等,并作为基层党建标准化达标重要内容。

2.落实“123”基本规范。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每月一次“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有机融合,形成“123”支部学习教育基本规范。“1”就是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时间安排一般不少于半天,要明确活动主题,突出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主题党日”计划安排要报区直机关党工委审查备案。“2”就是把“两学一做”作为落实“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制度的基本内容固化下来。“3”就是“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认真落实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上党课有关要求,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会议,支部每月召开1次会议,支部每季度组织1次专题党课,每年至少组织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党员“党性体检”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认真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把“123”基本规范落实情况作为评议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

3.开展机关基层结对互学共促。坚持机关资源与基层紧密结合,推动干部、资源“双下沉”。结合“一村一社区一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指导结对村(社)抓实党支部建设,以“主题党日”为纽带,引导干部深入基层讲党课、搞调研,强指导、重引领、转作风、优服务。要拓宽思路,丰富载体,打破本支部党员学习形式,探索开展与结对村(社)党组织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等结对载体,扎实开展互学互促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三、对标“四个合格”,着力健全常态化实践机制

1.有效搭建实践载体。把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千名干部进村社访民情解民忧”活动、“周三夜访夜学”活动和“争当铁军先锋、争作全省榜样”活动等特色做法,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注重收集问题的解决和办理。抓实“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建立健全“百千万”月度走访、助推工作、问题督办、支部共建和定期评优等机制。抓实“千名干部进村社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十个一”重点工作,引导分中心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在破难题、促发展中增强本领、锤炼作风。抓实“周三夜访夜学”活动,丰富夜学夜访的形式和内容,夯实干部综合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力争各类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抓实“双争”活动,结合“美丽xx”建设等中心工作,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统一起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各级各部门的力量,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将全区及分中心重点工作目标转化为每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2.广泛开展岗位先锋行动。根据分中心重点任务分解,对照“六个领衔”要求,采取项目化方式,全面建立分中心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领衔破难攻关制度。落实领衔任务季评年考制度,广泛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实干至上、行动至上,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载体,引导党员把岗位当战场、把履职当战斗,让党员在岗位中自觉贯彻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要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加强窗口服务创先争优,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

3.深入开展“五看五查”。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看五查”:一看理想信念,查是否做到“四个自信”,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二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四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五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条列出举措,确保整改到位。

4.落细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持续抓好中央7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要深化拓展“党建+”工作方式,推动“党建+治理”成功经验向“党建+生态”“党建+文化”等领域延伸,发挥“党建+”更大效益。紧紧围绕“双整”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重点抓好“灯下黑”问题整治,推动机关党员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四、层层压实责任,着力健全常态化考评机制

1.完善大党建考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内容,全面落实责任清单,层层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和各科室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每年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每半年对分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分析评估,及时开展补短板拉长板促提升工作,并做到主动与全区大党建考核紧密挂钩,实现什么工作薄弱就抓什么工作,中心任务在哪里就抓哪里,确保指向鲜明、目标明确。

2.建立健全日常督查调研制度。定期组织力量对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督查调研,建立健全“日常工作督导、结对联系指导、定期集中督查”机制,通过随机抽查、交叉检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更好推动学习教育和问题整改。

3.加强“智慧党建”数据留痕。全面运用基层党建主干系统,完善网上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推进业务流、工作流、数据流融合,提升精准施策水平。健全完善支部开展活动和党员信息数据库管理,及时掌握支部经常性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终端抓党建,打造“指尖上的党课”,提升学习教育效能,加强考核的精准度。

五、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分中心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配强工作力量,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学习教育融入经常性工作。要注重强化分类指导,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要注重典型引路,及时选树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