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奶爸假”不能全让企业买单

延长“奶爸假”不能全让企业买单

5日,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就《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第一次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于许多人盼望的“共同育儿假”,征求意见稿有了明确规定,即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十五天护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6月6日《现代快报》)

不管是从权利角度说,还是从社会福利角度讲,女性生孩子,男性享有护理假和共同育儿假,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奶爸假”,这合情合理,也十分有必要,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放“奶爸假”。

在全面二胎时代,延长“奶爸假”,应当说这是一举多得的好福利。首先,可以直接让丈夫照顾产妇出月子,减轻产妇在月子里照顾婴儿的负担,让婴儿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顾。其次,可以就二次提高男性抚养孩子、教育孩子的意识。当下家庭教育的问题之一就是,父教严重缺失,母亲承担了过多的家庭教育的角色和责任。再者,男女都享有产假,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缓解女性就业歧视,促进男女平等就业。

但是,延长的“奶爸假”能否真的得到保障,还只是和其他休假权一样,最终也沦为纸上权利,这才是大家最关心的事儿。因为根据现实状况来说,劳动者享受的假期和权利并不少,但往往只是纸上权利,并不能真正享受。比如,带薪休假权喊了很多年,但到现在,仍然只是国有企业、大型企业、跨国企业职工的专利,中小型民营企业职工依然享受不到,甚至连双休都得不到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奶爸假”不管在法律上延长多长时间,但男性劳动者在现实中究竟可以享受到几天,必须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因此,立法延长“奶爸假”只是第一步,做到这一步也很简单,最关键的是要保障延长的“奶爸假”不是一场空,完善“奶爸假”的护航机制。一方面,要从法律上保障“奶爸假”的落实,对于没有落实“奶爸假”的用人单位,要有处罚机制,倒逼企业依法给员工“奶爸假”。

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奶爸假”的成本不能全让企业买单,政府的公共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必须为“奶爸假”承担部分成本。特别是在经济转型的当下,不少企业的利润率本来就低,如果延长“奶爸假”的成本全让企业承担,可能会压垮一些拥有年轻员工较多的中心企业。更何况,在全面二胎时代,民众生孩子已经不是家庭的私事,而是关乎国家人口、劳动力走向的公共大事,政府在帮助家庭抚养孩子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这个角度说,延长“奶爸假”,一定要避免成为“政府请客、企业买单”的结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