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北京】我说北京这五年——我在“互联网+”工地上班

【奋进的北京】我说北京这五年——我在“互联网+”工地上班

摘要:大家印象中的工地,几乎都是人山人海,热火朝天,难免有点乱哄哄的样子。但副中心建设工地,干净整洁,连杂物废料都少见,因为这里是高科技的智慧工地。通俗说,就是“互联网+”工地,动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设备等信息化技术手段管理施工现场,而不像以前,更多靠人工巡视、监督来管理。

讲述人:中建一局副中心B1B2项目生产经理荣艳东

通州运河东大街,紧挨着地铁六号线东夏园站的工地旁边,一栋临时搭建的小楼就是我们的办公地,也是我的宿舍。

去年夏天,项目启动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还要达到精品示范工程的严苛要求,我就把床铺直接搬到了办公楼,和工人们并肩战斗。

大家印象中的工地,几乎都是人山人海,热火朝天,难免有点乱哄哄的样子。但副中心建设工地,干净整洁,连杂物废料都少见,因为这里是高科技的智慧工地。通俗说,就是“互联网+”工地,动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设备等信息化技术手段管理施工现场,而不像以前,更多靠人工巡视、监督来管理。

就拿钢结构施工来说,这可是决定建筑质量的“筋骨”。我们有上万个构件,每一个构件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这根钢梁是哪天出厂的,谁加工的,谁检验的,安装在哪个部位,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这样操作下来,整个现场几乎没有废料,构件到了就直接安装,又快又准。

工地上的科技创新还多着呢。看这头顶上几十座塔吊,总是交叉作业,确保工地材料运送无盲区。如果在夜间作业,或者某个工人意识松懈了,就可能发生碰撞,轻则破坏在施结构,重则人员伤亡。过去,传统的方式是塔吊司机跟地面人员打旗语沟通,一不留神就会出险情。现在,我们的塔吊像飞机一样装了个雷达,当两个塔吊即将碰撞时,不用人控制,就会自动停止。 

这些可能都属于高科技里的小儿科,但有了这些基础工作,现场的管理人员少了,效率却提高了,工程质量更有保证。

就在前几天,副中心项目拿到了中国钢结构金奖,压型钢板拼缝严密,25万平方米的防腐涂层厚度一致,全部满足设计要求。

我常跟工人们说,将来要带着妻儿来副中心好好转转,千年之城的建设,有我们的智慧和汗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