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把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当作自己分内事立标杆作示范

蔡奇:把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当作自己分内事立标杆作示范

6月8日下午,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把这项工作当作自己分内事,立标杆、作示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出席。

蔡奇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从近年工作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对口支援不仅仅是项目、资金的安排,更是一项政治任务;不仅仅是输出输入的工作,更是一种加强合作和优势互补的途径,是我们与受援地区携手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做好对口支援,既是一种回报,也是为自己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蔡奇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高度,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着力推动与受援地区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让共赢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蔡奇强调,要聚焦小康、聚力脱贫,助力受援地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在全面推进、普惠群众基础上,更加注重脱贫导向。把相关政策和资源向扶贫力度大、脱贫效应强的项目倾斜,畅通受援地区优质产品进京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脱贫致富。要在绵绵用力、精准发力基础上,更加注重攻坚力度。把有利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项目往前排,统筹抓好扶贫脱贫项目安排、进度和质量。引导市场主体优先到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投资兴业、吸纳就业、捐资助贫。要在交流互动、共同发展基础上,更加注重深层次合作。扎实做好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人才智力以及民族交往交流等支援合作各项工作,不断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当前要研究把支援合作与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受援地区发展动力。

蔡奇要求,做好支援合作工作,必须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全面动员,突出实效。要带好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援建干部队伍,成为加快受援地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队。要主动关心,多帮助援建干部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在外安全。

会议听取了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三个前方指挥部关于2016年工作及2017年项目计划安排的汇报,审议通过了《京冀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规划》《北京市对口帮扶河北省相关贫困地区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与沈阳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

会议结束后,蔡奇与来自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对口支援一线的干部一一握手,通过他们向奋战在对口支援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

市领导张工、隋振江出席会议。

(记者 徐飞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