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首倡”之地 “一带一路”建设迈出新步伐

再访“首倡”之地 “一带一路”建设迈出新步伐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四年来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足以说明中哈两国关系的密切、友好程度。而更重要的,哈萨克斯坦还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

四年前,习近平主席正是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大倡议,并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四年来,“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毫无疑问,此次再访“首倡”之地,将促使“一带一路”建设再迈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不是一个简单的合作模式,而是联通中国与世界、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重要纽带。在“一带一路”这条纽带上,只要是需要支持的,其他国家就可以提供帮助。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和互助性。

“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提升,在提升中不断扩大影响。这需要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加强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与交流,以不断推动倡议的具体实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习近平主席每次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都会涌现出许多新思路、新想法,给下一步“一带一路”建设树立新目标。此次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也一定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产生新动力、增加新能量、带来新希望。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落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去推动。

总之,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将充实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